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英舆论反对美参院人民币汇率立案 称弊大于利

2011年10月05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5日电  日前,美国会参议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程序性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该案以所谓“货币失衡”为借口,将汇率问题进一步升级,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大公报综合报道,对此,英美一些主流报纸刊文称汇率议案只会适得其反,对美国弊大于利,并奉劝国会的政治家不要给世界经济“添乱”。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说,汇率议案只会适得其反,对美国弊大于利。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到头来会推高美国的通胀水平,使本已处境艰难的大量美国人面临更大生活压力。该报社论还奉劝美国的政治家们不要为世界经济“添乱”,因为在世界经济增长面临极大不确定性的今天,全世界最不愿看到的事情就是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同以往类似法案相比,这次法案的新意是直接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挂钩,使美国公司更容易开打贸易战。一旦引发贸易战,美国可能很难控制局势的发展,而美国几乎在所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上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

  英国《金融时报》该报发表文章指出,计算汇率偏差是一件非常不确定的事情,将其纳入贸易政策,会带来围绕宏观经济计量模型方法的无休止的争论,很有可能出现没完没了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诉讼。此外,文章还警告说,此类行动有可能升级,将“汇率战”带入纷扰的新战场。比如巴西就建议通过修改WTO规则来解决汇率问题。而实际上,通过收紧财政政策而不是指责其它国家,能够更好地解决该国的汇率问题。文章指出,关心全球贸易体系未来的人们都应该反对这项法案。汇率偏差是一个问题,但愚蠢且很可能违反WTO规则的法案并非解决之道,尤其是在面临全球金融危机、世界仍在为保持信心而苦苦挣扎的当下。

  对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中方表示坚决反对。中方认为,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利共赢的鲜明特征,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日益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量。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2010年6月中国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升值7%。中方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方敦促美国会有关议员从中美经贸合作大局和美自身利益出发,正确理性认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停止以国内立法手段制造问题向中国施压。中方呼吁美方摒弃保护主义,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以实际行动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