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洪灾损失或达数十亿美元 英拉面临严峻考验

2011年10月18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6日,洪水涌进泰国大城府邦巴茵工业园区,邦巴茵县城也被水淹,该县在县城里设立了多个救助中心。图为17日下午,邦巴茵县城的一个救助中心里,被安置在这里的受灾民众正在休息。中新社发 余显伦 摄  


 

    10月17日,泰国著名的文化遗产—大城府古都遗址仍浸泡在洪水中。持续两个多月的洪涝灾害给泰国带来严重损失,一些著名的文化遗产也未能幸免于难。中新社发 余显伦 摄  

  中新网10月18日电 综合报道,泰国遭遇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损失估计高达数十亿美元。新上任不久的总理英拉面临重大压力,并在救灾、灾区重建等问题上面临着严峻考验。

  灾情重古都如汪洋

  泰国遭遇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受灾最严重的联合国世界遗产大城府有95%泡在水里,6县200个乡几乎全部淹没。

  泰国各地死亡人数攀升到307人,多数人是被淹死。曼谷以外的地区,有数以千计的民众被迫离开家园,饥饿的灾民在半淹没的城镇努力求生。

  大城府已建城750年,过去有417年是泰国首都,境内4条大河是这次洪灾严重的主因。这里的佛寺、大庙与佛像,都曾是著名的观光胜地,如今全泡在洪水中,洪水深度达2米。

  大城府从外围30公里处开始,大、小车都无法进入,救援物资必须靠一艘艘小木船送。

  大城府附近4条公路全都已被淹没,连成一大片,有置身汪洋海面的错觉。

  损失或达数十亿美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报道,泰国财政部表示,洪灾造成的全面经济损失恐超过20亿美元,但当局设想的最糟情况仍有可能出现。

  泰国政府表示,截至17日已获207万美元捐款,包括其它国家的援助。由于当地许多道路淹水成河、无法通行,美国将提供26架直升机,以有效协助救援工作。

  曼谷北部巴吞他尼府一个工业村的堤坝17日被洪水冲开缺口,当局下令关闭合共逾200间工厂,并疏散约2万人。泰国央行及政府17日预期水灾将导致1000亿泰铢(约33亿美元)损失,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逾1%,全国约有35万名雇员不能上班。

  泰国稻米出口协会表示,受到水灾影响,泰国今年糙米产量恐减少350万吨。该协会也称,水灾已使稻米出口延迟。

  今次灾情严重的大城府共5个大型工业村遭洪水泛滥,近20万名工人受影响。泰国财政部已把本年GDP增长预期从4%调低至3.7%。摩根大通估计,以泰国为东南亚生产基地的日本车厂损失估计逾5亿美元,丰田及本田车厂受创最深,加上水灾可能导致生产中断至少1个月,分析认为或令福特汽车及现代汽车等竞争对手有机可乘。

  英拉面临重要考验

  洪灾的处理是对新上任总理英拉的严峻考验。台湾《联合晚报》评论称,当水患由北方向曼谷逼近,泰国各省一个接一个沦陷,冲走了总理英拉新官上任的光环,把她毫无施政经验的弱点暴露无遗。泰国政论家塔威给她的危机处理打了个“不及格”的分数,但对她全力投入则勉强给了70分。

  今年7月,英拉代替流亡海外的哥哥前总理他信出马竞选,毫无从政经验是最大致命伤,各方怀疑她的治国能力,支持者则坚持,她担任家族企业SC资产公司的总裁,具有管理经验。在他信的政治余荫下,英拉仍然胜选。

  上任不久,大水的考验就翻江倒海而来,措手不及的英拉显得漫无头绪,致使各部会首长争相出头,事权不分。暴露救灾行动指挥部权责不明,更显示英拉无法驾驭各部会首长,民众看不到在灾难当头时能安定民心的领袖。

  英拉自己的幕僚对也承认水患暴露出英拉缺乏经验的缺点,只以“还可以啦”来形容她的表现。幕僚表示,现在英拉必须展现虚心学习的态度,以及处理危机的信心。

  反对党自由党则批评政府的危机准备不足,尤其未及早提醒民众避难。面对泰国50年来最严重的水患,救灾动作总是慢半拍,部会各自为阵。

  此外,在洪峰逼近曼谷时,英拉下令优先保护首都曼谷,虽然是基于经济考虑,但中央、地方的差别待遇,更让泡在水中的地方民众极度不满。估计这次水灾的灾民达850万人,救灾、重建将是英拉的更大考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