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外务省档案揭秘:孙文在日逐渐成熟

2011年10月18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0月18日电 题:日本外务省档案揭秘:孙文在日逐渐成熟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朱沿华

  “最近很多资料显示,孙文在日期间,革命意志越来越坚定,做人越来越成熟。”日本千叶商科大学教授赵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此前公开的日本外务省档案中,有相当一部分孙文在日活动的详细记录。

  1897年8月16日,孙中山自加拿大抵达日本横滨。三天后,一份标有“秘”字的密报便送到了时任日本外务大臣的大隈重信手中。自此,东京警视厅每天派便衣轮流值班,24小时监视孙中山的行止,并报告给外务省和总理大臣官邸。这些报告和其他关于中国革命者的情报汇集在一起,现藏于日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名为《各国内政关系杂纂支那之部•革命党关系(含亡命者)》。

  赵军以孙文与内田良平的交往为例说明孙在政治上的日益成熟。“孙文最初通过宫崎滔天结识内田良平,与之交往甚笃。此人在孙领导的惠州起义中也曾出钱出人。”

  但是,孙文逐渐意识到,与同属黑龙会的头山满还带有几分侠义之风不同,内田良平只是一个冷酷的利益计算者。他唯一看重的就是日本的国家利益。1911年武昌起义成功后,内田虽对之高度赞扬,但在1912年初发现南京临时政府不可能成为日本在华代言人后便对孙文、黄兴等人破口大骂。此后,孙文与之逐渐疏远,终至不再往来。

  “君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这是孙中山的一句名言,也是他一生之写照。1900年惠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亦曾沉寂数年,但1905年不甘心的他再次来到日本,听宫崎滔天讲述形势变化后,再度积极投入革命。

  “孙文这一生确实非常不容易。一辈子都在筹款、发动起义,却屡遭失败,虽然有过沉沦,但他从不放弃,一有机会就要思考未来该如何行事。”赵军说,“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在日本居住时间较长。据在横滨照顾他起居的日本侍女浅田春回忆,中山先生每天都在思考、看书,即使出门旅行也要带着很多书。

  不过,日本有关史料中记载的孙中山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在古岛一雄所著《一个老政治家的回忆》中记载了犬养毅口述的一段故事:犬养毅曾问孙文除“革命”外有什么爱好,孙文的回答直截了当——读书和女人。这让犬养毅非常惊讶。此后,他每每向日本政、经等界人士介绍孙文其人时都要谈及此事。

  “正是这种坦率和真诚,帮助孙文赢得了日本政界与民间的广泛支持。”在日讲授中国近代史课程多年的赵军说,自己每学期给200名日本大学生讲述这些历史故事时,他们多为孙文与日本人的交往所感动,并希望中日世代友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