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背景:利比亚冲突大事记(图)

2011年10月21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20日称在苏尔特已经俘获了卡扎菲。据利比亚过渡委武装一名官员称,被俘的卡扎菲双腿受伤。图为2009年6月卡扎菲访问罗马时的资料照片。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20日称在苏尔特已经俘获了卡扎菲。据利比亚过渡委武装一名官员称,被俘的卡扎菲双腿受伤。图为“过渡委”官员公布的卡扎菲被俘照片。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综合消息,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昨日晚间证实,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被捕后因伤重死亡。据悉,利比亚前总统卡扎菲在执政42年后,于8月23日被反抗力量推翻,10月20日卡扎菲的死讯,代表着卡扎菲在利比亚的时代被正式终结。

  以下为利比亚冲突大事记:

  2月15日,利比亚的黎波里等数个城市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执政42年的领导人卡扎菲下台。示威人群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2月20日,卡扎菲之子赛义夫发表电视讲话,承认在班加西、贝达等地的冲突中已有近100人死亡,并警告说利比亚有发生内战的危险。

  2月22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决定暂停利比亚参加阿盟会议的资格。反对派与卡扎菲支持者之间的冲突逐渐升级,许多国家开始从利比亚撤离本国公民。

  2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实施制裁,包括武器禁运、冻结卡扎菲及其部分家庭成员的资产等。

  3月19日,法国在巴黎召开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利比亚决议的国际会议。随后多国联军对利比亚有关目标实施多轮军事打击。

  3月28日,卡塔尔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成为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阿拉伯国家。

  4月30日,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一栋住宅遭北约炸弹袭击,卡扎菲的小儿子和三个孙子在袭击中丧生。

  6月27日,国际刑事法院发布逮捕令,以反人类罪通缉卡扎菲、其子赛义夫和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

  7月15日,美国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

  7月28日,卡扎菲政府前内政部长、2月份利比亚战乱后辞职投向反对派并成为反对派军事领袖的尤尼斯在班加西被杀。

  8月22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正在梳理全城搜捕卡扎菲。

  8月26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正式开始在的黎波里执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将近50个国家,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组成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政府。

  8月29日,利比亚反对派从东西两面夹攻卡扎菲家乡苏尔特,反对派指挥官预测,他们需要10天以上的时间攻陷苏尔特。

  9月8日,正在逃亡中的卡扎菲通过叙利亚一家电视台发表音频讲话,称其已逃离利比亚的传言并不属实,并表示将“永不离开这片祖先的故土”。

  9月1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联袂访问利比亚,成为“后卡扎菲时代”最先访问这个北非国家的外国元首。

  9月16日,利比亚“过渡委”武装部队攻入卡扎菲老家苏尔特。同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同意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作为利比亚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

  9月19日,联合国上空飘起一面崭新的利比亚新国旗,这面红、黑、绿三色旗替代了原来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国旗。

  9月22日,利比亚前政权总理马哈茂迪被捕。

  9月24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控制的武装部队进入支持卡扎菲的军队占领的最后两大据点之一苏尔特。过渡委士兵迅速从东向西推进,越来越靠近市中心。

  9月28日,利执政当局在卡扎菲老家苏尔特附近抓获了卡扎菲政权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易卜拉欣被捕时身着妇女服装,脸上蒙着面纱,混在平民中试图逃跑。

  10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突访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表达对仍处在最后攻坚战的利比亚临时政府的支持,她也是利比亚战事爆发后到访的美国最高级别的官员。

  10月20日,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占领苏尔特城中卡扎菲死忠者的最后一块阵地,“全国过渡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古贾与利比亚军事委员会主席贝尔哈吉证实,卡扎菲在苏尔特被捕后因伤重死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