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京报:过渡政府何时诞生考验“后卡扎菲时代”

2011年10月21日 08: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卡扎菲之死”宣告了一个政权的彻底终结。考验“后卡扎菲时代”的第一道关卡,将是正式过渡政府何时诞生。

  卡扎菲死了。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卡扎菲当天在苏尔特被打死。

  于此同时,苏尔特和拜尼沃利德这两个最后的“卡扎菲堡垒”也接近被完全控制,利比亚内战大抵已告一段落。

  卡扎菲之死宣告了一个政权的彻底终结,和利比亚走向一个新时代的正式开始。然而,利比亚如何建立新的秩序,仍然面临艰巨的挑战。

  自8月22日“过渡委”武装基本控制的黎波里至今,已近两个月,获得联合国、非盟、阿盟和大多数国家承认的利比亚新政府却迟迟无法建立一个正式的过渡政府。这不仅不利于利比亚国内的稳定,也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不安。

  根据8月初利“过渡委”公布的“后卡扎菲时代过渡方案”和“宪法文件”,过渡政府领导8-12个月后将举行立法大选,成立“民主、法治、具有代表性”的全国正式政府。

  过渡政府的难产,意味着利比亚的民主政体尚无法真正落实。如今卡扎菲死了,是不是说利比亚成立全国正式政府之路就一马平川了呢?

  实质上,过渡政府的难产,更多的是过渡委内部权力分配不平衡的结果,“卡扎菲未平”只是台面上的理由。如今卡扎菲“平”了,于情于理过渡政府都须尽快成立。

  无法否认,北约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干预,是卡扎菲王朝覆灭的决定性因素。由于卡扎菲人缘恶劣,此次干预不论阿拉伯世界内部,或欧美民间反战势力,反对声浪都不高。但须看到,当下欧美各国均深受金融危机困扰,如果长期在利比亚“大投入”,不仅不符合其战略利益,也会因越来越大的消耗而招致更多国内反弹。

  如今卡扎菲已死,对北约而言获得了一个绝对可以交代过去的“阶段性成果”。预计北约各国将以此为契机,减少对利比亚的投入,甚至终止在利执行禁飞区和军事干预。参战的欧盟国家则可能“借坡下驴”,抽身内顾。

  至于海合会诸国,尽管无财力之虞,但利比亚对其毕竟是遥远的癣疥之患,近在肘腋,就有没完没了的也门、叙利亚乱局等,借卡扎菲之死,他们或将更多精力转回阿拉伯半岛和小亚细亚。设在卡塔尔的“利比亚紧急援助基金”日前就已释放出某种抽身信号——表示不再承担向利比亚难民提供援助的义务。

  问题是,卡扎菲之死会否令四分五裂的利比亚“过渡委”各派感到“无患”,从而放心大胆地展开权力斗争?在的黎波里易手后就已跃跃欲试的部族割据势力,会否借机向新政权狮子大开口,从而令未来的利比亚变得更加松散、分散,缺乏凝聚力?

  必须承认,利比亚作为统一、现代国家的基础不稳,卡扎菲时代的独裁,却并未能建立起一个完整有序的行政体系,而是近乎乌托邦式的无政府状态,部族主义、分散意识本就存在,卡扎菲生前无法解决,他的死同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考验“后卡扎菲时代”的第一道关卡,将是正式过渡政府何时诞生,对此,国际社会应帮助新利比亚,走好这关键的第一步。(陶短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