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扎菲死因现几种说法 利比亚还未“万事大吉”

2011年10月21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20日称在苏尔特已经俘获了卡扎菲,他其后因伤重死亡。图为“过渡委”官员公布的卡扎菲被俘照片。  


 

    图为2009年6月卡扎菲访问罗马时的资料照片。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月20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国前领导人卡扎菲已在当天执政当局武装攻占苏尔特的战斗中被抓获,随后因伤重不治身亡。关于他的死因,出现了几种说法。分析称,卡扎菲的身亡并不意味着利比亚就此“万事大吉”,相反,目前的执政当局面临的是更为严峻和复杂的挑战。

  综合新华网、中国中央电视台以及外媒报道,关于卡扎菲的被捕和死因,出现了几种说法。

  死因

  说法一 伤重身亡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卡扎菲被捕后身受重伤,被送往医院的过程中死亡。利比亚过渡委官员也表示,当局士兵在卡扎菲头部、腹部及双腿中枪受伤后曾欲抢救,但卡扎菲仍因伤势过重死亡。

  说法二 枪战被毙

  利比亚过渡委首席谈判官阿卜杜拉肯希尔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卡扎菲与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发生交火,被过渡委士兵打死,北约军队没有参与这一过程。他说:“是利比亚人民和利比亚武装力量获得了荣誉。”

  暴露

  说法一 出逃遇袭

  由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武装攻打苏尔特,卡扎菲在当地时间20日上午乘车突围。北约发现由五六辆车组成的突围车队,尽管不确定卡扎菲是否身在车队之中,仍然向车队发动了攻击。空袭炸死十多名卡扎菲支持者,卡扎菲也在空袭中被炸伤,两腿伤势非常严重,随即被利比亚过渡委的士兵抓住。一名军官称:“他的头部也被击中,许多人向他开火,他死了。”

  说法二 部下出卖

  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新闻官优素福萨拉比说,一些被俘者透露了卡扎菲及其当政时期的情报部长及总参谋长等人的藏身地点,当局武装随即对这些地点展开搜索。

  来自米苏拉塔的“猛虎部队”逮捕了卡扎菲,卡扎菲腿部中弹。

  说法三 医院落网

  外电称,受伤的卡扎菲进入一辆救护车准备逃离苏尔特,随后,北约战机攻击了卡扎菲的车队,卡扎菲护卫队队长当场死亡。

  双腿重伤的卡扎菲被送到当地一家医院,之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搜寻小队在医院发现了卡扎菲,随即将其逮捕。

  来自英国广播公司与英国《每日邮报》的消息说,当时,在苏尔特前线的利比亚执政当局指挥官表示,卡扎菲被活捉时藏在地洞里,曾高叫“不要开枪”。

  卡扎菲身亡是必然结局?

  内有民意对立,外有北约枪炮,再加上卡扎菲的倔脾气,“内外交困、死路一条”是卡扎菲已经确定的宿命,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

  分析指,随着战局的发展,利比亚交战双方力量悬殊进一步加大,卡扎菲被打死,可以说是“胳膊扭不过大腿”的必然结果。在利比亚全境的绝大多数地盘已被“过渡委”武装占领的情况下,卡扎菲支持者早已被逼入墙角,无路可退,加上北约持续空袭轰炸,忠卡势力被打败,是意料中的事情。

  此外,由于利比亚的几个邻国,如尼日尔、阿尔及利亚等在利“过渡委”和西方国家施加强大压力的情况下,都已表示不接受卡扎菲本人到本国流亡,这就切断了卡扎菲的后路。除向“过渡委”投降、四处躲藏、以死相拼这三种方式之外,卡扎菲没有别的出路。

  人们也许会问,卡扎菲为什么不选择投降?据新华网的报道,这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投降不符合卡扎菲的个人性格。事实上,卡扎菲一直心高气傲,从战争一开始他就宣称要战斗到底,直到最近还沉湎于扭转败局的幻想之中。但是,战场不相信口水,实力才是决定因素。二是投降也不一定给卡扎菲带来善终,在内战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的背景下,如果他选择投降,“全国过渡委员会”要么在国内审讯他,要么把他送到国际法庭。无论在哪儿受审,他可能都是凶多吉少。

  卡扎菲生前也多次通过电视讲话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他否认逃往邻国接受庇护,并数次强调自己会在利比亚这片生育他的土地上战斗到底,以死“殉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