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伽利略”首批卫星升空 巴罗佐赞其重要性

2011年10月22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布鲁塞尔10月21日电(记者 沈晨)格林尼治时间10月21日上午10点30分,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搭载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批两颗卫星,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这不仅是俄罗斯“联盟”火箭首次在法国领地发射升空,也是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伽利略”)具备完整功能的两颗卫星首次升空。此前,“伽利略”系统仅有两颗试验卫星在2005年和2008年发射升空。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发表致辞提到,“伽利略”首批卫星发射升空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会极大促进欧洲国家的工业发展、拉动就业,而且有助于保证欧洲在太空领域技术和政策的独立性。

  巴罗佐说,目前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6%至7%都与卫星导航相关,而这一比例在未来几年将进一步提高。欧盟预计,在未来20年里伽利略系统将为欧洲企业带来900亿欧元的收益,可以支撑伽利略系统的项目成本和维护费用。

  巴罗佐指出,与空间有关的活动将对实现“欧洲2020战略”起到关键作用。欧盟委员会将在2014至2020年预算草案中为“伽利略”计划设立70亿欧元的预算。

  21日升空的两颗“伽利略”导航卫星将被送至距离地球23600公里的轨道。根据欧空局公布的计划,今年年内“伽利略”将完成首批四颗在轨验证卫星的发射。2014年,将发射另外14颗具完整功能的卫星,从而组网形成导航服务能力。至2019年,将完成全部30颗卫星的发射,实现全球覆盖。

  据悉,首批发射升空的两颗卫星分别以欧盟举办的伽利略儿童绘画大赛获奖者11岁比利时儿童Thijs和9岁保加利亚儿童Natalia的名字命名。

  作为欧盟国家共同合作开发的科技项目,伽利略计划的成功关系着欧盟在国际高科技领域的地位。更重要的是,欧洲将从此拥有自己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打破美国GPS的垄断,为建设欧洲独立防务创造条件,极大提升欧盟的国际地位。(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