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派系斗争是利比亚重建最大隐患(图)

2011年10月22日 07: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称派系斗争是利比亚重建最大隐患(图)
20日,利比亚苏尔特,利比亚“过渡委”士兵庆祝卡扎菲身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卡扎菲的死亡,并非利比亚变革的终结,而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经历了战乱的利比亚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政治与经济重建之路依然漫长。尚不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利比亚过渡委面临的任务极其艰巨,经济千疮百孔、部族武装矛盾重重、卡扎菲残余犹在……不过,最大考验是如何满足600万利比亚人对“后卡扎菲时代”的巨大期望。学者艾哈米达认为,这全部取决于过渡委领导层如何治愈国家伤口、实现民族和解……或者报复、复仇。这可能是一条危险的道路。

  内政

  政权重建难题何在?

  民兵组织成隐忧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安全和政治形势不稳定可能拖延并扰乱利比亚重建进程。首先,卡扎菲“殉难”,可能被用来煽动部族暴力。

  北非问题专家约菲认为,卡扎菲支持者可能指责过渡委在北约支援下杀死卡扎菲。军事专家张博也认为,卡扎菲的死很可能使其成为反西方的象征,甚至被“基地”组织利用。

  与此同时,另一难题是如何管理反卡扎菲民兵组织,防止其在“后卡扎菲时代”为政治资本相互争斗。

  中东事务咨询师沃伦认为需要小心解散这些团体或者把他们整编为政府军。

  另一方面,分析师也担心,组建新政权过程中内部政治斗争将考验“反卡联盟”稳固程度。利比亚地域、部族、种族矛盾复杂,执政当局内部派系众多,过渡政府组建工作一直进展不顺。

  而石油利益分配也将牵动利比亚战后局势,北约各国都想最大化自己利益,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会设法收回其10亿军费成本。

  同时,过渡委需要向外国石油公司展示稳定局势,争取早日重启石油生产换取重建急需资金。

  外交

  外交立场如何转变?

  给予欧美石油利益

  随着卡扎菲被击毙,新政权即将浮出水面,专家普遍认为,这意味从1969年后至今,利比亚和西方长期不和的关系出现了本质变化。

  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称,卡扎菲虽然在执政后期和欧美关系出现了回暖,但是由于基本意识形态的差异,欧美对接触卡扎菲政权更多的还是利用为主,并不是真正与其建立友好关系。因此当反卡扎菲势力集结后,欧美立刻明确表示支持。

  由于利比亚新政权是在西方军事实力的支持下建立的,利比亚新政府将和西方国家构筑更加紧密关系。实际上,在卡扎菲还没有被抓获之时,西方国家就已经获得了新政权给予的“好处”,比如法意等国已经开始在“解放区”开采。并且新政权也将改变卡扎菲一贯与阿拉伯联盟主流国家的不友好关系,新政府会向这些主要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沙特和埃及靠拢。

  而另一方面,朱兆一称新政权可能不会像卡扎菲政权那样亲非盟,对与非洲国家合作,也没有与欧美合作那么积极。卡扎菲执政期间,很多周边非洲国家都受到其资助,比如尼日尔和乍得等国,这些国家都暗地支持卡扎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