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年轻战士声称抓住卡扎菲并连开两枪将其杀死

2011年10月22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人员在利比亚苏尔特据称是卡扎菲被逮捕时躲藏的水泥洞前合影。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20日证实,卡扎菲当天已在苏尔特被打死。  


 

    10月20日,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人员在利比亚苏尔特观察据称是卡扎菲被逮捕时躲藏的水泥洞。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20日证实,卡扎菲当天已在苏尔特被打死。  

 

  中新网1022 综合报道,利比亚一名年轻的战士21日在互联网上发布录像,声称是他抓住了卡扎菲,并向他连开两枪,导致卡扎菲伤重身亡。目前卡扎菲的死因呈现不同的说法。美国、俄罗斯与联合国等多方面要求对卡扎菲死因进行调查。 

    年轻战士声称开两枪打死卡扎菲 

  这名战士来自班加西、名叫乌雷比(Sanad al-Sadek al-Ureibi),他番话再次使卡扎菲的死因复杂化。 

  这似乎与利比亚执政当局称卡扎菲在其支持者与当局武装交火时被抓,在被捕后不久头部中弹死亡的说法相矛盾。 

  乌雷比在录像中称,他出生于1989年,他在录像中接受一些不明身份男子的访问,一些人身穿军服。 

  他们向摄像机出示了一个金戒指,以及一件据称是卡扎菲所穿沾满血迹的夹克。这枚戒指刻着卡扎菲第二个妻子萨菲亚的名字,及1970910,他们的结婚纪念日。 

  他说:“我向他(卡扎菲)开了两枪,一枚子弹击中他的腋窝以下,另一枚击中头部。他当时没有死,半个小时后才死。” 

  他说自己脱离班加西的部队,当当局武装进攻苏尔特时,决定加入到米苏拉塔的部队。 

  他说:“我们在大街上碰到卡扎菲,当时他正在与一些儿童与女孩一起散步。”“他戴着帽子。我们认出了他的头发,一名战士告诉我,‘这就是卡扎菲。我们捉过他吧。’” 

  乌雷比说,他夺下了卡扎菲手上拿的一把金枪。 

  “我给了他一巴掌。他对我说‘你像我的儿子’,我又给了他一个耳光。他说,‘我像你的父亲’。于是我揪住他的头发,将他按倒在地。” 

  他说,他想把卡扎菲带往班加西,但是米萨拉特的战士坚持将卡扎菲带往他们的城市,他于是决定开枪,并向卡扎菲连开两枪。 

他说,米苏拉塔的战士没收了他的枪,威胁他如果他回到米苏拉塔就杀死他。 

死因扑朔迷离 

  卡扎菲命丧家乡,但到底是谁开的最后一枪,却成了罗生门。死前片段显示,卡扎菲满头鲜血、神情呆滞,官方版本称他在枪战中头部中弹死亡,但有消息称卡扎菲遭拳打脚踢,被虐惨死;有版本指他被近身护卫枪击胸部致死,也有指他被执政当局士兵以其随身金手枪“处决”。 

   卡扎菲被拖出下水道后,不少士兵用手机拍下他生前最后混乱的几分钟。短片中卡扎菲被扯住头发,从汽车引擎盖上拽下地面,当时他血流披面、神情迷惘,衣衫扯高露出肚皮,时而用手抹走面上鲜血,又问四周的人:“我对你们做过什么?”据称一代“狂人”的遗言是“你们懂得分是非对错吗?”  

   卡扎菲被杀的详细,在此变得极为不明。有消息指,卡扎菲被送到医院,腹部不断涌出鲜血,漫长送院过程中伤重不治。一名过渡委匿名高层说,卡扎菲被生擒押走时,遭到“毒打杀害”,其间可能有挣扎反抗。事实上,影片中也看到有人殴打卡扎菲软瘫的身体。两名过渡委战士称有人用枪柄打卡扎菲的头。  

利比亚“过渡委”官员否认卡扎菲是被处死的,说他是在过渡委武装和效忠卡扎菲的武装的交火中被打死的。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承认,卡扎菲是被抓获他的起义军蓄意击毙的。这与过渡委员会官方早前宣布的死因存在出入。 

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早前的声明曾指出,押送卡扎菲前往医院的汽车陷入反对派士兵与卡扎菲军队交火现场,最终卡扎菲头部受到致命的枪伤。 

这名匿名的消息人士说:“起义军痛殴了卡扎菲,而后开枪射杀了他。这是战争。” 

美俄联合国等各方敦促调查   

利比亚“过渡委”正面临各界压力,对卡扎菲之死的真相展开全面调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利比亚“过渡委”应当以“公开和透明的方式”对此展开调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卡扎菲“死亡的方式令人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叙利亚一家电视台播出卡扎菲家人的声明,支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卡扎菲的死因展开调查。该声明还认为,卡扎菲是被暗杀的。 

利“过渡委”高级官员萨耶赫表示,他怀疑卡扎菲是被人故意杀死的。但他补充说:“即使卡扎菲被人有意杀了,我想他也是罪有应得。”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21日发表声明称,目前对卡扎菲之死的真相尚不明朗,有必要对之展开调查。 

对于媒体广泛关注的卡扎菲被俘后身亡的原因,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Rupert Colville)当天在日内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相关情况尚不明确,有必要进行调查,因为民众有权了解事实真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