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探寻中美关系印迹

2011年10月25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得克萨斯州大学城10月24日电 题: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探寻中美关系印迹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秋日里的得克萨斯,阳光普照。第五届中美关系研讨会24日在静谧的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上演“重头戏”: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和学界名流共话“建立合作研究和伙伴关系机制”。

  这是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第二次见证中美关系研讨会的召开。2003年11月,首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研讨会时隔8年重新“回归”,为图书馆在推动两国关系方面赋予了新的现实意义。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对中新社记者说,中美关系研讨会是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老布什)发起的,一直获得他的大力支持。前三届会议上,他都发表了讲话,并邀请美知名人士出席;现在,他的身体状况已不如前,但依然出席了研讨会。

  已87岁高龄的老布什24日坐着轮椅到图书馆出席研讨会活动。记者看到,老布什依然谈吐自如,不时同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等中方人士交谈。

  活动结束后,老布什准备离开会场,中美人士簇拥在他身边。老布什微笑着向大家挥挥手,张业遂轻轻拍着老布什的背说:“请多保重!”老布什点了点头。

  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的真正“主人”就是老布什。图书馆坐落于得州农工大学校园西部,占地数十万平方米,是1994年为老布什建造的,1997年完工。2002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曾在这里发表演讲。

  馆内藏有数以万计的文献资料,涉及布什从政生涯中的主要经历和1941年以来美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然而,最令中国人士关注的,还是有关中美关系的部分。

  为了配合中美关系研讨会的召开,图书馆特别布置了展览,主要介绍老布什及其主要家庭成员与中国交往的历史,引发与会人士的浓厚兴趣。

  记者走进正厅,迎面悬挂的便是那幅著名的绒绣艺术珍品“邓小平与老布什”,再现了两人会晤的历史时刻。绒绣的红木外框下方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赠”的字样。

  另一件历史珍品是“飞鸽”自行车。1989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将“飞鸽”自行车作为礼物,赠送给来华访问的老布什,老布什一下就跨了上去。自行车对面摆放的照片则是老布什上世纪70年代在北京担任驻华联络处主任期间,在天安门广场与夫人骑自行车的留影。这一切都成为中美关系史中“开心的记忆”。

  当天研讨会最受关注的一场活动是主题为“以史为鉴——发展中美关系对两国和世界的影响”讨论会。中美学者就两国关系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学者表示,美中关系的未来存在诸多挑战,其中有人持悲观论调,但是,看看图书馆陈列的文物,听听老布什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会对中美关系的前景增加一些信心。(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