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媒体:巴基斯坦军方或从迫降战机中偷走秘密

2011年10月26日 16:5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多家印巴媒体纷纷对巴军方将23日误闯巴基斯坦领空的印军直升机连同4名机组人员完璧归赵的做法表示赞许之时,印度媒体中也传出了一些并不那么和谐的声音。据《印度斯坦时报》25日报道,印度军方怀疑巴方利用扣留直升机的机会,通过获取机载卫星定位系统的关键数据而破解了印军绝密的电子系统密码。报道称,这可能导致印度军队在印巴实控线的大量直升机起降点的名称和位置外泄。

  印军战机坐标外泄?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印度担心被巴军扣留的“印度豹”直升机上有关键信息数据已遭破解,这将严重影响到沿锡亚琴冰川-阿克赛钦-拉达克-卡吉尔一线布防的印军战备值勤。报道援引新德里消息人士的话说,遭迫降的直升机上有卫星导航设备,里面标有印度第14军在印巴实际控制线附近修筑的所有直升机起降场的地理坐标,这些都存在机载GPS信号接收器内,一旦巴军彻底破译出相关密码和代号,那意味着战时印军至关重要的前沿补给点将遭到巴军炮兵的“定点清除”。

  目前,以列城为基地的印度第14军严重依赖直升机向分散在山谷深处的孤立据点输送兵员和补给,但由于拉达克-锡亚琴冰川一线处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直升机受升限和功率的约束,只能以“蛙跳”方式从一个个前沿起降点接近目标区。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印军地理坐标泄密属实,新德里在印巴实控线北端的军事优势将大打折扣。

  专家认为印媒反应过度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印度媒体可能延续印巴对抗的思路,将这个事情想复杂了。

  这名专家认为,被拦截的是一架通用型的印度直升机,该机装备的作战数据库与攻击型是不同的,技术敏感程度也低得多。从技术的角度看,该机型机载GPS的数据是有可能被下载的,不过敏感程度有限,因为这种被用在敏感边境地区的军用直升机,考虑到作战保密的问题,一般都会通过一些手段保护电子战数据库等机密软件。这种通用直升机的GPS所包含的直升机乘降点坐标等信息,并不能算非常敏感的情报,通过航空侦察甚至谷歌地图都有可能获得。而且,目前美俄等国对于战机的作战软件都设计了自我销毁程序。比如执行任务的时间是3小时,那3小时之后,软件就会自动失效。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这架直升机本身携带着机密数据,飞行员在迫降之前也有足够的时间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把敏感软件销毁。

  处理被扣战机,各国不同

  对于降落敌国的军机,一般通过扣留没收、直接遣返和人机分离等方式处理。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大批伊拉克军用飞机为躲避多国部队的空袭,纷纷逃往伊朗避难,伊朗以“抵偿两伊战争赔款”的名义直接将飞机没收。直接遣返是指直接将出事飞机和人员返还所属国,但这种模式较少被采用。人机分离是比较常见的方式,即越界飞机以拆解散件方式返还,人员则提前遣返。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迫降在海南陵水机场的美国侦察机,用的就是这种返还方式。(罗山爱 刘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