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军方发言人:利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军队驻扎

2011年10月29日 21: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过渡委)军方发言人巴尼29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利比亚对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取消禁飞区的决定表示欢迎,但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军队驻扎利比亚。

  巴尼说,北约在打击卡扎菲武装方面取得积极成果。随着卡扎菲政权的倒台,利比亚现在已经不需要在其领空设置禁飞区,过渡委对安理会取消禁飞区的决定表示欢迎。

  安理会今年3月17日通过第1973号决议,授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护利比亚境内可能遭受袭击的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并同意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随后,美英法等多国联军对利比亚发动空袭。后来,北约接管军事行动指挥权,直接帮助过渡委武装在地面战场扭转战局,最终推翻卡扎菲政权。本月27日,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于利比亚当地时间10月31日23时59分取消利比亚禁飞区,并终止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巴尼说:“利比亚人现在有能力保卫祖国,我们现在比以前更强大了。”他同时说,利比亚将来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军队驻扎,但有可能允许一些外国军事顾问帮助利比亚训练军队,实现军队现代化。

  谈及战后重建,巴尼认为利比亚军方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收缴散落民间的武器以及重组过渡委军队。

  利比亚目前大约有一万枚地对空导弹失踪,而丢失的轻武器更是不计其数。有专家说,这些失踪的武器足够组建几支军队。在首都的黎波里街头,随处可见携带枪支的利比亚士兵和平民。

  巴尼说,过渡委已经明确规定除士兵和警察外,任何个人不得持有或携带枪支。除非获得内政部或军方的许可,任何违反此规定的组织和个人均被视为利比亚的敌人,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巴尼表示,过渡委及军方已经着手将东部班加西地区的成功经验移植至西部的黎波里地区,“未来几个月内,利比亚将告别枪支泛滥”。

  谈及军队重组,巴尼说利比亚军方为士兵提供了两种选择,一是加入警察部队,二是继续在军队服役。

  目前有不少士兵已选择转为警察,但仍有一部分士兵拒绝这两种选择。过渡委在米苏拉塔的“红色联盟”旅已向过渡委主席贾利勒递交申请,要求自动解散。“红色联盟”旅约有600人,参加了攻打的黎波里和苏尔特的战斗。

  虽然存在不少混乱,但巴尼认为利比亚的安全局势将会逐渐好转。他呼吁国际社会对利比亚保持耐心,因为“利比亚全国解放还不满10天”。(记者田栋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