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腊初定12月初举行公投 欧元区地位受到威胁

2011年11月03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日表示,希腊可能将在12月4日就欧盟新救助方案举行全民公投,并指出他相信希腊“希望留在欧元区内”。

  帕潘德里欧当天在与欧洲领导人会面后说,“我们将尽快地举行全民公投。我认为公投的时间可以定在12月4日。”

  帕潘德里欧同时也承认,受到公投决定的影响,希腊的欧元区成员身份受到严重威胁。他说,“公投的本质已不仅仅是对一项救助方案的取舍,而是成为希腊是否希望继续留在欧元区内的问题。”

  法德作出警告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向希腊传达明确信息,要求希腊必须尽快决定是否打算继续留在欧元区。

  萨科齐表示,除非希腊作出明确回复,否则将不再为希腊提供额外的救助资金。他说,“希腊必须作出决定,是否希望与我们一起共度难关。我们希望帮助希腊,但它必须遵守相关规定。”他指出,“除非希腊签署上月欧盟达成的救助协议,否则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不再为希腊提供第6期救助款项。”

  早些时候,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警告希腊,如果欧洲援救计划未能获得公投通过,希腊或许不得不彻底脱离欧元区。

  公投引发危机

  欧元区国家领导人上个星期就解决欧债危机达成一揽子协议,同意对希腊债务减记50%,并增加欧洲救助希腊的资金。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晚突然宣布,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举行全民公决。由于欧盟的救助方案要求希腊施行更加严格的财政紧缩措施,这一方案可能在公投时遭到希腊民众否决。希腊的公投计划一经宣布,立刻在国内和欧洲引起震动,同时也令金融市场出现波动,欧美和亚洲股市大幅下跌。

  希腊政府一名发言人2日曾表示,公投只会让公众回答是否接受欧元区的一揽子救援计划,而不会涉及到希腊的欧元区成员问题。但普遍的看法是,如果公投拒绝欧元区的救助计划,意味着希腊将被迫混乱地退出欧元区,进而使欧元区的金融危机扩散。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说,希腊公投拒绝欧元区救援计划的后果是无法想象的。

  如果希腊人决定抛弃欧元,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直接威胁欧元区和欧盟的存亡绝续,欧洲一体化进程可能出现重大倒退。希腊债务危机正在演变为一场政治危机。如果这一系列可能的“灾难性”后果一旦变成事实,则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堪忧。因此,帕潘德里欧的这一决定也令即将于3日在法国戛纳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