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评“天神拥吻” 称中国飞船对接技术有突破

2011年11月03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视频截图)  


 

    北京时间2011年9月29日晚21时16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1时36分,中国“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顺利完成首次交会对接,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多家外国媒体对中国这次“天神拥吻”的盛景给予高度关注,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道,并评价中国在载人航天项目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美联社以“中国飞船实现首次成功对接”为题,发自北京的消息指出,随着中国两艘飞船的成功对接,中国朝着建立自己的载人空间站目标更近了一步。

  美联社早些时候的消息称,9月29日,中国发射了为建立未来空间站奠定基础的“天宫一号”,它显示了中国在未来10年中成为空间探测强国的决心。

  据《科技日报》援引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太空专家琼•约翰逊-弗里斯的话说,从技术上讲,“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发射与上世纪60年代美国“双子星座计划”(Gemini program)相当,中国计划发射的次数少于当年美国该计划中发射的次数,同时中国每次发射要比美国当年每次发射的进步更大。

  美联社还指,专家认为,中国研发载人空间站并无明显的军事目的。

  法新社以“中国完成该国首次太空飞船对接”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历史:中国20世纪90年代开始载人航天项目的研发,2003年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将人送上太空技术的国家。2008年,“神舟七号”飞船搭载三名宇航员升空,成功实现了中国人首次“太空漫步”。

  法新社援引新华社的消息称,随着“神舟八号”飞船在地球上空轨道343公里处与“天宫一号”顺利实现交会对接,中国朝着其建立载人空间站的宏伟目标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报道还说,正在法国戛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闻讯后,第一时间发来贺电。

  法新社指出,空间接会对接技术很难掌握,处于同一轨道、以极高速度绕地球运行的两个飞行器需要安全接触彼此,而不撞毁对方。该社的报道介绍说,中国计划在2020年完成对载人空间站的建设,并将这一计划视为中国国际地位、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的一个标志。

  《印度时报》全文转载了法新社的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则采用动态消息播报称,“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整个对接过程持续了15分钟左右,这次对接成功标志着,中国向建立自己的载人空间站又迈出关键的一步。

  路透社指出,“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首次无人自动交会对接,是中国突破载人航天技术、未来建立长时间运行空间站的关键测试。

  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官员在北京飞行控制中心观看了交会对接实况,彰显政府对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视以及发展航天事业的雄心壮志。

  路透社介绍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于今年9月29日发射升空,是中国发展航天事业、准备未来建立空间站计划中的一部分。中国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后组建自己的载人空间站。

  英国《卫报》1日援引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UCS)高级分析师格利高里•库拉基(Gregory Kulacki)的话说,“神舟八号”的发射是中国2003年实现载人航天飞行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

  库拉基说:“这是一次真正的技术突破”,“飞船对接牵涉到一系列广泛的技术能力,标志着真正的技术飞跃——比太空漫步更大(的飞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