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报道称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准备辞职并放弃公投

2011年11月04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报道称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准备辞职并放弃公投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4日电 综合报道,在欧盟领导人为保护欧元而提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后,该国受到了来自欧洲的强大政治压力,促其为接受新的援助协议达成政治共识,而非进行全民公投。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3日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希腊继续实施紧缩措施,这些措施是希腊留在欧元区并获得更多救助资金的条件。

  但希腊政治形势风云突变给G20峰会的第一天罩上一层阴霾。

  希腊政府消息人士称,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屈从于内阁中反对派的压力,同意辞职并为拟议中的联合政府让路。

  消息人士称:“他被告知必须安静地离开,以挽救他的政党。他同意辞职。过程非常和平,没有发生言语冲突。”

  帕潘德里欧暗示,为了国家团结,他已准备好辞职。他向议会表示,不会抓住总理之位不放。帕潘德里欧的父亲和祖父都曾担任希腊总理。

  帕潘德里欧曾在3日表示他不会辞职,并说,“全民公决并不是主要目的。我们不害怕人民的裁判。我很高兴看到,关于全民公决的讨论迫使主要反对党支持10月26日的新救援协议。”

  较早前,包括财长韦尼泽洛斯在内的多位希腊执政社会党成员相继反对公投,令执政党失去在国会多数优势。帕潘德里欧3日紧急召开内阁会议救亡。若他未能通过信任投票,希腊或需提前大选,增添该国不稳定因素。

  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必需实施欧盟通过的救助计划。他警告说,提前选举将是“灾难性的”。

  希腊就欧盟新救援方案公投的消息曾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慌乱,且激怒了欧元区伙伴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法国总统萨科齐2日召开紧急会议。萨科齐表示,欧洲已做尽所有事情,希腊是独立民主的国家,他无权评价希腊公投决定,但他强硬表示,若任何国家不遵守规定,就应离开欧元区。

  默克尔表示,最关键的问题是,“希腊是否想留在欧元区,想还是不想?”

  萨科齐和默克尔表示,他们不会允许希腊内部的政治斗争使欧元区的稳定陷入危险。两人还警告,若希腊不同意履行欧盟上周敲定的协议条款,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会发放“一分钱”援助贷款。

  给希腊的80亿欧元救命钱原定于本月发放。希腊方面表示,如果得不到援金,希腊的现金将在12月中旬用光。

  欧洲央行3日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25%。欧洲央行新行长德拉吉说,降息是必要的,原因是未来几个月欧洲经济有更大的下行风险,而且金融市场由于希腊和其它欧盟国家持续的债务危机仍处于动荡之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