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通讯:越南会安岘港一日游,穿越古今东西文化

2011年11月06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岘港11月6日电 题:越南会安岘港一日游,穿越古今东西文化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因为拥有滨海城市岘港和古镇会安,越南中部旅游美誉近年渐起。11月5日,记者一日游会安岘港,穿梭在古今东西文化中,感受越南民族融汇宽纳之怀。

  半小时车程,旅游车停在一座法式建筑前,越南导游阮春日说“会安到了”。出得街来,看到的是一条黄墙灰瓦的蜿蜒小巷,绿叶繁花,行人济济。每家都是店铺,展销服装、绘画、木雕等产品。

  会安原为占婆国的对外贸易港口。16世纪,它便是东南亚重要的商埠,有东南亚最古老的历史文化遗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古镇也是越南最早的华埠,潮州馆、琼州馆、福建馆、广肇馆、中华馆依次座落,一百多年历史的寺庙、祠堂今天依然光采照人。

  记者踏进一幢“叶同源”的两层建筑。主人告诉记者,叶氏是中国客家人,1856年落户于此,以药铺为生,迄今繁衍六代,后人遍布港澳台及欧美。厅堂两侧陈列着两大排陶瓷古玩,“都是前人收藏”。

  越南曾是法国殖民地,古镇的黄色基调便是法式风格。镇上旅馆、咖啡馆古色古香,有中式、日式布置,也有欧美开放式庭院布局。西方游客喜欢落坐馆外,或欣赏窗边垂下的吊兰,或悠悠品着咖啡,或翻开一本书旁若无人。因为欧美游客很多,在街头卖槟榔的耄耋老太都会笑着招呼“hello”。

  和会安的悠闲散漫不同,30公里之外的岘港尽显滨海大都市的欣欣向荣。满大街“嘟嘟”响的摩托车和人流交织一起,新建高层建筑耸立海畔,生机尽显。

  岘港是越南第三大城市,美国《国家地理》将越南岘港评为人生必到的50个景点之一,称其为“阳光地带,现代文明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下午4时左右,在市内海边岸堤,许多老人已在散步锻炼。一位老者向记者一行中文搭讪:“可是中国人?”得到肯定后,老人微微一笑。

  隔一条马条有一个大市场。前半部场地卖日常生活用品、土特产,货物堆积如山丰富多样。后半部是菜市场,拣干净的各式菜蔬新鲜繁多,海鲜品尤其诱人。

  导游阮春日介绍,岘港80万人口,以工业为主,近年旅游业成为新兴经济。石雕是岘港本地艺术代表,也是东西文化的融合代表,是游客必到之地。记者参观一家石雕厂,看到东方的弥勒佛、观音和西方的圣父、圣母“相聚一堂”。

  和会安建筑以黄色调不同,岘港的建筑色彩可谓多姿多彩。记者在一条城郊大道看到,每幢房的颜色都很张扬,蓝色、绿色、红色、棕色……

  越南女子的传统国服是“奥黛”,白衣飘飘的倩影早已驻入人们心中。但如今,越南街头已鲜见。一位寻拍到越南“奥黛”女孩的同行兴奋地向大家展示她的作品。

  今年23岁的导游阮春日以前在河内做老师,刚做中文导游9个月,能写,但说和听还不顺溜 。“中国到越南游客越来越多”,他透露,明年他将到北京大学留学古汉语,“加强说听汉语的能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