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观察:湄公河惨案疑点重重 泰国缉毒军阴影难消

2011年11月07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9名士兵被捕,泰国军队的阴影正从湄公河惨案的背后浮现出来。

  涉案的泰国军人出身老牌部队——隶属第三军区的帕莽特遣部队,被指与缅甸毒贩有染,甚至有虐待甚至残杀无辜居民的不光彩记录。

  日前,中老缅泰四国签署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但湄公河惨案背后的泰军阴影却仍未能消散。

  本期军情观察从多方解读国人并不熟悉的泰国军队档案。

  10月5日,两艘货船在湄公河上泰国清盛港附近遭劫持,13名中国船员被残忍杀害,抛尸江中。10月31日,在中方的敦促下,湄公河惨案的元凶最终曝光,泰国警方认定犯下重罪的是9名泰国缉毒军人。

  泰国军队在国内地位特殊,有干预政治的传统,行事一向飞扬跋扈。现役军人涉嫌如此恶劣的刑事案件,更是把泰国军队推上风口浪尖。

  湄公河惨案暴露出了湄公河流域各国在区域治安上力有未逮的现实。此次中国船员被杀,凶手正是缉毒军人。其作案动机是什么?会不会直接与毒品利益有关?9名军人自首后又为何否认杀人?湄公河惨案仍疑点重重。

  缉毒部队可能染毒

  清剿边境贩毒是帕莽部队的主要职责,每年约有10亿粒冰毒从泰国北部渗入其国内

  帕莽军营于1956年以第7装甲团为基础组建,负责边境巡逻,起初军营位于泰国北部的难府。几经调整后,2008年确定该队伍的执行任务区域为从泰北夜丰颂府至彭世洛府与莱府交界处,约950公里的泰缅、泰老边境线,范围几乎覆盖泰北所有地区边境线。军营现在位于清迈府清迈市的绰达纳路上,属于清迈府行政中心地段。

  帕莽军营有直属队伍2个团,序列为第三、第四特战团,同时战略上统辖第31、32民兵团,第31、32边防警察部队,以及湄公河清莱段水上部队,最高指挥官为巴甘·春拉育少将。

  清剿边境贩运毒品是帕莽部队的主要职责。而当地政府官员、民族武装、山民百姓等人士却指责:如果没有军队、警察、地方权势人物牵涉其中,毒品不可能那么便利流入泰国。

  湄公河与美塞河的汇合点是泰国、缅甸、老挝三国的分界点,俗称“金三角”。由于地处“三不管”地带,气候又很适宜罂粟种植,自从西方殖民者把罂粟带到此地后,这里一直是毒品犯罪的天堂。据泰国政府统计,每年约有10亿粒冰毒从泰国北部渗入其内地。

  陆军部署四大军区

  第三军区负责泰国北部防务,有两支专门缉毒的特遣部队,帕莽部队就是其中之一

  在泰国军队中,陆军的势力最为强大。泰国陆军按四个区域部署,重点部署在中部和东南部地区。第一军区重兵驻防于曼谷一带,属于关键部位,陆军总司令一般由第一军区司令升任。相对于抵抗外敌,他们更擅长于控制首都,以便发动政变或者镇压反对派示威。2010年“红衫军”运动风起云涌时,泰国警方根本无力制止,最终是由第一军区出马强行清场,一番激烈混战之后,以“红衫军”缴械投降收场。

  第二军区驻防东北,边界的另一侧是柬埔寨。这一地区的冲突主要围绕着世界文化遗产柏威夏寺。海牙国际法庭把这座千年古刹的所有权判给了柬埔寨,但泰国从未放弃其主权要求,泰柬两国经常在这一带爆发小规模冲突。今年4月,两国边防部队在柏威夏寺附近的一次交火造成了至少十人死亡,数万民众被迫转移。

  第三军区负责泰国北部防务,有两支专门致力于缉毒的特遣部队,帕莽特遣部队就是其中之一。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副教授喻常森告诉记者,虽然该军区在泰国陆军中的地位不是很高,部队配置也比不上驻守中部的第一军区和南部的第四军区,但由于直接管辖“金三角”,要面对与缅甸相邻地区的难民潮、武装冲突、毒品贸易等严峻问题,实际上所面临的局势极为复杂。

  第四军区驻守南部,主要任务是打击境内的伊斯兰分离主义势力。1909年,英国与当时的暹罗王室签订“英暹协议”,将暹罗南部的伊斯兰地区大部分划归马来亚,仅留下北大年、惹拉和那拉提瓦三个府在泰国,埋下了日后冲突的伏笔。这三个伊斯兰府与泰国90%的佛教徒社会在文化和语言上格格不入,再加上经济一直落后于全国,素来有分离主义倾向。

  军方行事飞扬跋扈

  与王室关系盘根错节,可自由决定国内政治走向,曾有过虐待甚至残杀无辜居民的记录

  在泰国的政治格局中,军队一直是强势力量。1932年6月,不满封建专制、接受西方新思想的民党(泰国第一个政党)举行政变,成立以批耶帕风中校为首的临时军政府,签署泰国临时宪法,确认君主立宪制,这一制度沿用至今。

  在泰国政治史上,军事政变是一项常见的“政治游戏”。近70年来,泰国总共经历了20多次军事政变,平均大约每二年半发生一次,堪称世界之最。凭借手中掌握的硬实力,泰国军方可以自由决定国内的政治走向。2006年泰国军方针对前总理他信的军事政变就是最好的实例。

  “有人说,军人是现代泰国政治制度的‘助产师’,而这种制度变更是通过军事政变实现的,这给泰国政治留下了难以治愈的后遗症。”喻常森表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