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债务危机压垮贝卢斯科尼政府

2011年11月09日 13: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往,无论是涉嫌腐败接受调查还是曝出性丑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这位欧洲政坛极富争议的人物,仍能继续掌权。但8日晚,这位叱咤意大利政坛近20年、三度出任总理的风云人物则宣布将会辞职,而最终压垮贝卢斯科尼政府的正是当前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

  今年暑期,一场肆虐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蔓延至意大利。身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近年来一直面临“高负债、低增长”的窘境。危机当头,各界都希望政府能出台有效措施,带领意大利走出债务困境。伴随着危机一步步逼近,贝卢斯科尼政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因处置不力受到的指责越来越多,加上贝卢斯科尼本人频频被媒体曝出负面新闻,要求其下台的呼声日渐高涨,这种不满情绪甚至蔓延到了执政联盟内部。

  近来,意大利执政联盟内部接连有议员“倒戈”。就连贝卢斯科尼最重要的盟友博西8日也公开表示,已要求贝卢斯科尼“让贤”。博西领导的政党“北方联盟”目前是执政联盟内部的第二大党,如果失去他的支持,执政联盟也将土崩瓦解。

  而直接触发贝卢斯科尼辞职之举的是意大利众议院8日对2010年度政府财政报告进行的表决。虽然报告得以通过,但投票结果让贝卢斯科尼看清自己大势已去。

  当天,众议院以308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这份财政报告。意大利众议院共设有630个席位,需要316票才能保证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政府拥有稳固的优势地位,而当天政府获得的赞成票距此相差8票,显示政府已失去优势地位。如果财政报告未获通过,有可能对正在遭受债务危机威胁的意大利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意大利各反对党派采用不投票的方式“放过”报告,导致这次投票以罕见的“零反对”获得通过。

  不堪债务危机引发的内外压力,贝卢斯科尼当晚最终宣布了即将辞职的决定。

  对于他的这一决定,市场予以积极回应。消息传出后,纽约股市转跌为升,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扬。实际上,连日来的市场表现显示投资者已对贝卢斯科尼政府投出了不信任票。意大利媒体援引市场交易员的话说,贝卢斯科尼的辞职有可能为市场带来转机。

  但是,贝卢斯科尼辞职并不能解决意大利严重的债务问题。截至去年年底,意大利公共债务总额高达1.84万亿欧元(2.55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8.4%,在欧元区国家中仅次于希腊。近期,意大利逐渐成为市场担忧的焦点。贝卢斯科尼宣布辞职当天,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升至6.77%,逼近7%的“警戒水平”。经济学家认为,当一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该国将无力承担高额利息,有可能出现债务违约。

  为了避免本国成为又一个希腊,意大利新政府肩上的担子不轻。

  在欧债危机升级的过程中,贝卢斯科尼政府并不是第一个倒台的欧洲国家政府。此前,葡萄牙前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和爱尔兰前总理布赖恩·考恩都因债务危机在换届选举中落败,自揭家丑、引爆债务危机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也没能挺到最后,近日因为自己的公投提议被迫告辞。

  接连的政治地震增添了欧债危机解决的难度。关键国家政局不稳令投资者感到更加恐慌,相关国家应对危机的能力愈发遭到质疑,这已成为加剧危机的一个重要因素。

  欧洲正在陷入一个危险的循环:由债务危机引发政治动荡,而政治动荡又反过来加剧债务危机。要想阻断这个循环,需要的是真正的政治团结。(记者王昀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