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意政坛将告别贝卢斯科尼时代 总统出面收拾残局

2011年11月10日 05: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政坛将告别贝卢斯科尼时代总统出面收拾残局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将辞职。(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8日宣布,将在意大利议会通过欧洲联盟要求的经济改革方案后辞职。意大利原计划于本月底之前在议会两院对财政稳定法案进行表决,意大利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已经要求加快法案的审议、投票过程。德国媒体评价称,他宣布有条件辞职,标志着意大利政坛“一个时代的结束”。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意大利政坛盘踞17年,但很可能将被来自市场的压力拉下台。

  喜欢讲述黄段子

  在出色的沟通技巧和媒体垄断优势的支持下,贝卢斯科尼多年来一直安全度过一系列的信任危机。这些信任危机涉及贝卢斯科尼与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以及他在米兰别墅内举行性派对等。

  贝卢斯科尼年轻时曾在邮船上做歌手。媒体称,此人喜欢讲述幽默的黄色段子,并且经常在外交场合“失态”,以至于一些外国领导人不愿同他合影。

  现年75岁的贝卢斯科尼是意大利最富有的人之一。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意大利国债面临持续的压力,欧洲中央银行在8月同意购买其国债,不过意大利政府必须严格紧缩财政预算。

  被自由人民党抛弃

  贝卢斯科尼8日表明辞职态度的同时,意大利国债利率已接近7%的红线。同时,他也不得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管改革计划。贝卢斯科尼执政联盟内部的重大分歧,特别是拒绝了北方联盟养老金改革,使得他承诺经济改革换取欧洲债券的承诺“徒有虚名”。欧元区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也对贝卢斯科尼越来越不耐烦。

  在此背景下,争吵不休的自由人民党终于表示,他们受够了贝卢斯科尼,并决定抛弃他。贝卢斯科尼当前的境遇与其赢得2008年大选时的场景相去甚远。

  与政治盟友决裂

  2009年,贝卢斯科尼的妻子对其丈夫的私生活表示不满,指责他和未成年女性混在一起。这使得他在选民中的形象开始动摇。此外,贝卢斯科尼一直说得多,做得少,未能履行在2008年竞选时的承诺,没能利用自己的商业头脑,让意大利僵化的经济发生变化。

  贝卢斯科尼的政治下坡路始于去年12月。当时,他驱逐了自由人民党的共同创始人和前政治盟友吉安弗朗克·菲尼。自此,菲尼的支持者不再追捧贝卢斯科尼,这让他所在的政党失去了议会多数党的地位。众议院议长随之易人。

  贝卢斯科尼与经济部长基武里奥·特蒙提之间的紧张关系也使得前者在政治上受损。在今年5月的地方选举中,自由人民党在大本营米兰失利。6月,意大利以公投形式否决了意大利政府的核能发展计划。观察人士指出,贝卢斯科尼在政治道路上加速下滑。

  被指利用媒体消灾

  贝卢斯科尼的媒体集团和国有的电视公司之间的准垄断合作关系,使其备受指责。他控制的媒体经常播出一些游走在情色边缘的节目,令外界批评他使得意大利文化价值受损。

  批评人士指出,贝卢斯科尼已习惯了利用媒体和政治的权力来化解指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