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搭载萤火一号俄探测器未能变轨 或仍有3天调整

2011年11月10日 08: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昨天早晨搭载中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发射升空,但因“福布斯”探测器主发动机没有按计划启动,探测器未能变轨。俄罗斯航天部门还有3天时间对探测器的飞行状态进行调整。

  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凌晨4时16分在位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由俄“天顶”火箭发射升空。按原计划,“萤火一号”应该搭载在俄罗斯探测器上,一同飞往火星直至进入火星轨道。但俄探测器未能顺利地从地球轨道转移到地火轨道。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分析认为,问题应该是出在俄探测器本身:

  庞之浩:火箭将探测器送入地球轨道,但那时的速度还达不到地火轨道的速度。所以需要“福布斯”探测器的发动机工作加速到地火轨道需要的第二宇宙速度。但如果发动机出故障就无法进入到地火转移轨道了。

  庞之浩指出尽管“萤火1号”的这次失利给我国火星探测计划蒙上了一丝阴云,但我们刚刚迈出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滞:

  庞之浩: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加紧研制“深空网”,准备在2013年用我们自己的火箭、自己的“深空网”,发射和运行我们自己的火星探测器。(记者费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