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贝卢斯科尼政治生涯谢幕 谁接手意大利"烂摊子"

2011年11月10日 10: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8日宣布有条件辞职。他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冀望提前选举,反对派阵营希望组建联合政府。贝卢斯科尼辞职后,意大利政坛的下一步棋或许还需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定夺。

  这位意大利政坛的“不倒翁”为什么要倒了?“去贝氏”之后的意大利是否会成为欧债危机下一站?意大利政坛的走向何去何从?等一系列的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贝卢斯科尼为什么会下台

  贝卢斯科尼恐怕是二战后最受争议、最不受外界欢迎的意大利总理:他曾两次被赶下台,却两次东山再起。他不仅在一系列官司中闪转腾挪有惊无险,还多次躲过不信任表决的杀伤,甚至是二战后唯一任满过一届(5年)的意大利总理。

  年度财政报告的表决给了他直接一击:尽管表决结果是“通过”,且罕见的连1张反对票都没有,但这恰恰反应了反贝卢斯科尼势力的空前强大和团结:反对党为了让贝卢斯科尼找不到推托辞职的理由,索性集体不投票;执政联盟内部的不满者也随之响应,甚至贝卢斯科尼自己的意大利力量党也有8人不投票,结果不投票人数竟多达321人,且支持年度财政报告的票数只有308票,不到众议院630议席的法定多数(316票),这意味着一旦再出现政府不信任动议,通过率将极高,在这种情况下,贝卢斯科尼不得不考虑退路。

  由于贝卢斯科尼在政治上玩世不恭,其在国际上的声望已下降到低谷,且拖累了意大利的经济、金融表现,正令其付出越来越沉重的代价。

  一些媒体评价,贝卢斯科尼驰骋意大利政坛17载,未被桃色新闻和腐败丑闻击垮,却败给市场。

  第4张“多米诺骨牌”会倒下吗

  本周,意大利债情骤然告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冲高到6.68%,接近7%的危险警戒线,债务违约风险不断上升,接近迫使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寻求金融救助时的水平。更为糟糕的是,意大利一个国家的债务总额比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3国加起来还多,已占到欧元区整体债务的1/4。

  意大利会否成为继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之后,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4张“多米诺骨牌”?

  世界问题研究中心欧洲问题专家张征东说,如果意大利真发生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的影响将会是致命的。意大利的债务是1.9万亿,背负如此沉重的债务,欧元区恐怕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救它。

  不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则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欧盟肯定要防止危机的扩散,特别是像意大利这种大国。欧盟还是有很多办法来应对债务违约的。“意大利成为继希腊后,欧债危机的下一个‘风暴眼’,其实并不奇怪。”

  新华社前驻罗马首席记者袁锦林分析,“从意大利的GDP构成来看,农业占4%—4.5%,工业占28%—29%,而包括金融业、服务业、物流和加工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则占到了60%-70%,是前两个产业总和的二倍。第三产业中,金融业占的份额最大,这也是为什么金融危机对意大利的影响格外大的原因。另外,意大利能源比较匮乏,基本依靠进出口贸易、加工贸易,它不像德国有制造业作为支柱产业,抵御经济危机的能力较强。”

  当然,袁锦林说,除了依靠外援,意大利的自救也很重要。贝卢斯科尼下台后,接手的人务必要找到债务危机的根源,开好药方,才能挽救意大利。

  贝氏之后谁来接棒

  总统纳波利塔诺可能首先尝试组建过渡政府,北方联盟提出,由执政联盟中的小党自由党的政治秘书、41岁的安热里诺·阿尔法诺出面组阁,以重新捏合执政联盟,而贝卢斯科尼则可能提议让76岁的总理顾问詹尼·莱塔出马,但执政联盟内部的中间派民主党等都反对这个“总理的心腹”组阁。前欧洲事务官员马蒂奥·蒙蒂是意大利民众比较欣赏的继任者,这位经济学家被认为有能力带领意大利渡过难关。前议长吉乌里亚诺·阿玛托也是热门人选。如果过渡政府迟迟无法组建,总统将解散众议院,并在明年1月、至迟不超过春季举行新的大选。

  不过正如许多人所指出的,贝卢斯科尼之所以一直是“不倒翁”,是因为意大利缺乏众望所归的政治领袖人物, “教授”普罗迪引退后,中左联盟和左翼始终推不出一个有影响、有魅力的领袖和贝卢斯科尼打对台戏,能和老贝比比热闹的却都是法西斯党、北方联盟之类极右或地方分离主义政治明星,在这种情况下,许多选民只得捏着鼻子选贝卢斯科尼。如今意大利经济形势如此严峻,任何人上台都会如芒刺在背,届时一旦搞不好这个烂摊子,谁能担保在贝氏传媒帝国的渲染下,意大利人不会再次怀念贝卢斯科尼这个“虽然差劲、至少眼熟”的“小丑”,并第四次把他推上总理宝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