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火星探测器仍有望入轨 俄罗斯正尽力挽救

2011年11月11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搭载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的俄罗斯“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9日升空后未能按计划变换轨道,仍在近地轨道飞行。

  航天专家预测,如果探测器两星期内不能变轨,这一载有11吨有毒燃料的探测器将坠回地球。不过,美国太空残骸专家认为,探测器上的燃料将在高层大气爆炸,不会到达地面,所以不会造成伤害。俄方工程师仍期待“福布斯-土壤”探测器的发动机点火启动,飞向火星。

  能不能挽救?

  俄方焦急

  控制方向电池可坚持3天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9日晚些时候说,如果探测器10日早晨以前能转入正确位置,就可以接收到来自它的更多新数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航天署人士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必须迅速把探测器提升至更高轨道,才能让它接收更多详细指令。“在(现在)这个轨道,我们只能建立单路通信,只能接收‘福布斯-土壤’的遥感探测数据,”他说。不过,他没有解释如何能提升探测器轨道。

  航天署先前说,探测器能够保持在现有轨道飞行两个星期,航天署可在这一时间段内重新调整探测器的程序。而航天署署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承认,控制探测器飞行方向的系统可能发生故障,这一系统的电池只能坚持3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