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战机部署遍布波斯湾 动武恐致伊斯兰与西方混战

2011年11月14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军情瞭望

  伊朗放弃发展核技术几乎不可能

  11月8日,备受瞩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研究报告终于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发布。报告称“可靠”迹象证明,至少在2010年以前,伊朗拥有发展核爆炸装置计划并进行了尝试,而有关“研制核武器”的活动现在很有可能仍在进行。在此之前,美国和以色列就频频放出狠话,称不惜动用武力,坚决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面对武力威胁,伊朗并不惧战。内贾德称,“伊朗拥有其他中东国家不具有的军事实力,现在能与以色列和西方抗争。”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警告道,对伊朗动武是非常严重的错误,将带来无法预测的后果。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也称,美国轴心若对伊朗动武俄罗斯将报复。

  为什么伊朗如此强硬?伊朗之战是否能打响?一触即发的局势中各国的战略部署和军事力量如何?“战”在悬崖边的伊朗成为利比亚战场后最复杂的角力点。

  11月11日,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能否赢得中东”很大程度就是“对伊朗怎么办”的问题。

  -局势

  美战机部署

  早已遍布波斯湾

  当前,伊朗核问题的几个“当事国”一直在忙于升级改造现有核武器和研制新型核武器,推进核武器的更新换代,加快提升常规远程打击能力。

  “俄罗斯特别强调必须拥有现代化核力量,要在核武器技术上与美国保持平衡。英法也在加紧对现有核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英国为减小对美国的依赖,计划独立研制新一代核武器。法国也在秘密提升核威慑能力,增强核威慑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李大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与此同时,美国在加强其海上作战能力。

  去年5月,美海军作战部长、海军陆战队司令和海岸警卫队司令联合发布《海军作战构想2010》并强调,美国海上武装力量首先应树立“将海洋作为机动空间”的指导思想,采用“全球分布部署按任务组建的海上部队”和“地区性集中可靠作战力量”相结合的兵力运用方式实施今后的海上行动。

  “机动能力是决定海军作战能力的基本要素之一,不仅要求能够快速有效地实现远距离机动,而且要求能够在海洋环境中通过机动来夺取对敌优势。美国希望充分发挥机动优势,成为不依赖当地港口和机场的海基力量。”李大光说。

  李大光认为,美国海上兵力的部署将继续强化其对亚太控制和威慑。各国核力量升级和海上作战力量强化将在波斯湾地区形成焦灼的态势。

  据他介绍,美国在波斯湾地区拥有多个军事基地,战机部署更是遍布伊拉克、科威特、阿曼和迪戈加西亚岛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旦美军导弹准确落在伊朗重要设施上,伊朗国内安全甚至政权可能都会受到严重打击。

  “美国海上部队将继续在其利益至关重要的区域保持前沿存在,包括在西太平洋地区、地中海等区域,并根据需要在诸如波斯湾、东南亚、加勒比海地区、几内亚湾以及非洲之角之类的地区建立全球舰队基地。实现其所谓的‘保护美国的关键利益、保卫盟国、慑止并吓阻潜在对手’的目标。”李大光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