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学者发现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96封书信

2011年11月14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得知日本学者新近发现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96封书信的信息,记者专程前往日本福冈市采访。

  “人民日报是第一家采访我的中国媒体”,“中国媒体反应真快”。九州大学教授东英寿说。

  “欧阳修的96封书信,东教授是在何处新发现的?”

  “是在位于奈良的天理大学附属天理图书馆所藏《欧阳文忠公集》中。公元13世纪日本的镰仓幕府建造‘金泽文库’,《欧阳文忠公集》是1259年为收藏从南宋购入的众多书籍之一,这有保存至今的当年购书名单可以证实。天理大学馆藏《欧阳文忠公集》在日本被认定为国宝级文物。”

  “据说公认最完整《欧阳文忠公集》是在北京的国家图书馆。”

  “欧阳修诗文全集最完整最权威的版本在中国,这曾是学术界的共识。欧阳修1072年逝世。南宋人周必大1196年编纂发行了153卷的《欧阳文忠公集》。从明、清时代至今,《欧阳文忠公集》数次出版,除了清代欧阳衡发现过7篇未编纂入全集外,全集收入的诗文数量几乎没有变化。迄今学界都认为,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欧阳文忠公集》版本是最完整最权威的。同时还认为,其他馆藏版本与中国国家图书馆藏版本是相同的。”

  东英寿多年从事欧阳修研究,并经常与中国的专家学者交流。他说:“《欧阳文忠公集》版本木版技术比较是我研究题目之一。在对比阅读《欧阳文忠公集》的中国国家图书馆藏版本、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版本和天理大学馆藏版本过程中,发现中国国家图书馆藏版本和日本宫内厅书陵部是相同的明代定本全集。而天理大学馆藏版本则是不同版本,其中有96封书信是上述两个版本中没有的。”

  “为什么天理大学馆藏版本会独有欧阳修96封书信?”

  “我认为,天理大学馆藏《欧阳文忠公集》版本,是周必大编纂版本发行以后补刻了新收集的欧阳修96封书信而发行的版本。与此相同的版本在中国可能已经失传,13世纪日本从南宋购入的原‘金泽文库’本《欧阳文忠公集》可能已经成为孤本。”

  “这96封书信有哪些内容?”

  “我已通读了一遍。这些书信大多是欧阳修写给王安石等友人的境遇之谈、答谢之辞。例如,赞叹苏洵的文章;在担任科举考官时,给行文简练者高分;对别人随意修改自己撰写的碑文表示不满;感叹多年不曾吃到洛阳笋、不曾看到洛阳花等。这96封书信全文将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文史论丛》2012年第一期上发表。”东英寿十分欣慰地说。于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