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核项目或将走"日本模式" 建核武为保卫安全

2011年11月14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朗核项目或将走“日本模式”建核武为保卫安全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14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与网友探讨近日升温的伊核问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14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探讨伊核问题。期间华黎明表示如果国际原子能报告客观属实,即伊朗的确意欲建造核武器,那么伊朗建造核武器的方式与日本相同,而其原因一为强国象征,二为保护安全。

  华黎明说:“伊朗一直声称自己是和平利用核能,不搞核武器,即便是拥有核武器的制造能力也不一定拥有核武器。这一方法其实是‘日本模式’。”

  华黎明解释道,“日本模式”即一国拥有提炼浓缩铀的能力。该国不仅可以有提炼武器浓缩铀的能力,甚至还有将其武器化的能力。虽然当前浓缩铀只用在核电站上,但一旦需要,就可以武器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中其实也提到过这一点,就是伊朗曾经企图将核能武器化,或是它有这样的能力。”华黎明说,“但是报告并没有提及伊朗是否拥有核武器。因此伊朗可以堂而皇之地说自己正在和平利用核能。”

  华黎明还谈到伊朗若将核能武器化,其目的主要为“强国象征”和“保护安全”。华黎明称:“伊朗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是一种大国地位的象征。在美苏两个大国拥有核武器后,很多国家都以拥有核武为强国的象征。并且,伊朗人很有民族自豪感,他们认为自己的周边邻国如俄罗斯、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有核武器,自己也应该拥有。”

  华黎明表示,在萨达姆和卡扎菲被推翻以后,伊朗觉得拥有这样一个核打击能力还是为了保护自己安全,尤其在面对美国的侵略时一种很有利的手段。伊朗认为当年萨达姆和卡扎菲就是因为把核武器丢了,所以才遭到了这样的下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