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美国或会单边制裁伊朗 预计对伊打击较大

2011年11月14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美国或会单边制裁伊朗预计对伊打击较大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做客中新网,谈伊朗核问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本月8日发表报告,指伊朗“系统化地”寻求制造核武器,再次激化伊朗核问题。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今日做客中新网,他指出,美国或会单边制裁伊朗,预计对伊打击较大。

  华黎明指出,从2006年到2010年,联合国通过四个决议来制裁伊朗,对伊朗更多是政治上的压力,经济贸易上对伊朗没有大的“伤筋动骨”。譬如说,把伊朗的某一部分人,某一些企业、银行列入黑名单,让他们不能再在国际上活动。但是尽管有许多贸易活动不能进行,美国自己也承认,这些制裁根本没有能够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华黎明表示,联合国对伊朗发动第四轮制裁之后,美国人看到制裁太无力了,又打算加上欧盟、日本,宣布单边制裁。华黎明认为,这个单边制裁预计对伊朗打击比较大,西方的石油公司都纷纷撤出伊朗,而且由于美元是国际贸易结算货币,通过单边制裁,美国把伊朗对外贸易的回路切断了,伊朗买别人的东西,给钱也到不了伊朗账上,这是挺狠的。

  但是,现在这个(单边)制裁的内容还没有出炉,华黎明估计美国还在跟西方国家磋商之中,实际上首先要取得欧盟、日本的同意。欧盟、日本和美国并不一样,欧盟是跟伊朗有经济联系的,还有日本,对伊朗的石油依赖很大,所以要取得这些盟国的同意并不容易,美国需要先跟他们商量,然后拿出一个“菜单”来。

  就西方预计将在前四轮制裁措施基础上,对伊朗采取何种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华黎明表示,他估计可能有几种级别。最严厉的像美国有的参议员也讲过,伊朗所有的原油都不允许出口,伊朗虽然是一个产油国,成品油却是自己不能自给的,航空汽油,柴油很大一部分都要靠进口,把这个切断了,等于把伊朗的能源生命线给切断了,但是要做到这一点确实很不容易。

  华黎明表示,除切断油路外,美国会再列出一批据说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系的银行名字,或者革命卫队所管理的企业名称来,进行制裁。第三步,拿出一些人的名单来,这个是最具象征性的,这些卫队的司令和企业的经理被指跟核计划有关系。

  华黎明指出,现在这几个级别里,最后会选择哪一个现在还很难猜测。

  此外,华黎明表示,美国可能会还有一些其它的措施来针对伊朗,比如说策划出一个类似于像刺杀沙特驻美国大使的事件。美国还可能出动一些伊朗国内的反对派起来反对政府,这是美国最常用的一些手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