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美国应向中国学习而非担心其崛起

2011年11月14日 17:3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迅速崛起的中国似乎对战争或政治不感兴趣,他们只关注经济增长。对美国而言,正在经历人类历史大变革的中国应值得学习而非恐惧。

  中国当前的军事实力仍与美国相差甚远。近日参观北京郊区的军事基地时,我们发现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那些88式坦克无异于古董。部队对我们很友好。气氛比我上世纪80年代采访莫斯科红军将领时轻松得多。我看不到所谓一场新冷战正在来临的任何迹象。

  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表示,美军官员在夸大中国威胁,他们知道真相,但需要在国会叫屈以争取更多国防预算。此话不假。美国接近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约相当于中国的6倍(原文如此———编者注),军费占GDP的比重则是中国的2倍以上。尽管美国有意削减军费,但这对美军的优势影响甚微。

  当今的主要热点地区是南海。奥巴马政府决心表明美国仍是太平洋大国,开始与菲越等国开展联合演习。“感到美国偏袒他国的中国非常失望,”复旦大学美国问题研究中心的吴新波说,“美国可能担心中国的民族主义,但其在南海的动作只会火上浇油。”

  我与一名中国资深政策分析家讨论对新局势的看法。他将美国与清朝进行对比,称导致当时高居世界GDP榜首的清朝垮台的原因是固步自封和未能改革。我们向你们学习,但你们认为我们没有任何值得学习的。他认为国际机构使中国受益颇丰,中国绝对无意通过危及世界和平的方式破坏这些机构或将其成就毁于一旦。问题应该交给律师而非士兵处理。

  德国军事理论家卡尔·冯·克劳塞维茨曾说,战争无非是政治的其他延伸形式。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迄今为止,(中国政治的)“其他延伸形式”仍是经济竞争和一体化进程,而非战争。保持警惕并不意味着我们总是怀疑其他大国有战争倾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今年5月访美时曾引用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话说:“我们唯一的恐惧就是恐惧本身。” 这是对美中两国的良好建议。▲(作者乔纳森·阿尔特,王会聪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