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访:为中国-东盟五大领域合作架设直通桥梁

2011年11月19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厘岛11月18日电 题:为中国-东盟五大领域合作架设直通桥梁——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中国需要东盟哪些商品?如何到中国留学并获奖学金?中国游客到东盟国家旅游如何省钱?

  “对于东盟和中国的商家、学生和游客来讲,答案都可以在今天由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印尼总统苏西洛亲自为之揭牌的中国-东盟中心里找到。”刚参加完揭牌仪式的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说道。

  这位原中国外交部外交官员说,早在2006年中国-东盟建立友好对话关系15周年的纪念会上,与会的东盟国家和中国领导人就一致同意,成立一个中国和东盟成员国政府间的国际组织,该组织是一个“一站式”的信息和活动中心,旨在促进中国和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和旅游五个领域的合作。

  “目前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心具有两个作用:一是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双方的企业家与各界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最新信息服务。二是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展览会、研讨会、发布会,为双方在5大领域的合作架设直达桥梁,提供一站式服务。” 马明强说。

  他指出,很多东盟企业家想把自己的商品销往中国,但不知道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商品,哪些商品适合买卖,走何种渠道省钱省心,成立这个中心就是为东盟和中国提供这样的直达对接平台。

  马明强透露,目前该中心已和中国浙江的义乌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义乌市在国际商品城无偿拿出5000平方米的商品展销场所,供该中心展示东盟国家的商品。他说,义乌市的国际商品城拥有6.2万多家店铺,销售着170多万种商品,每天的顾客逾2万人,其中有1.3万多个外国采购商常驻义乌市,该市被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评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商品市场。因而,中国-东盟中心在义乌市设立东盟商品展销平台意义十分深远。

  “这无疑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架设了一座畅通无阻的直达桥梁,为中国和东盟选择了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与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说。

  谈及该中心目前的工作重心,马明强表示,中国-东盟中心除抓紧装修义乌的展览平台外,还通过建立服务网站、开设博客,重点推介东盟国家丰富的旅游资源与优美景点,引导中国游客如何到东盟国家旅游。

  同时,中国-东盟中心正从中国商务部、教育部、贸易部、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抽调人才,东盟国家也将派出代表,组成精干的服务队伍,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和旅游5个领域提供快捷的直达服务。(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