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民众认为阿罗约因贪腐被捕罪有应得

2011年11月19日 16: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昨天傍晚6点30分左右,正在菲律宾一家医院就医的前总统阿罗约接到了执政当局的逮捕令,逮捕理由是涉嫌"选举舞弊"。《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庄铭灯透露说,本来当天阿罗约刚刚获准离开菲律宾前往新加坡,不料却在医院被留了下来。

  庄铭灯:阿罗约本来是说打算今天去新加坡,因为今天早上最高法院已经驳回了政府阻止阿罗约出境的那个请愿,照说阿罗约可以离境了,不过在地方法院发出了逮捕令之后阿罗约就不能出去了,所以她也取消了她去新加坡的行程。那个执法人员是在5点半的时候就到医院跟阿罗约的一些律师有一些沟通嘛,所以到6点半才正式把逮捕令交到阿罗约律师的手上,当时阿罗约也在场,这就意味着说阿罗约已经正式被捕了,不过由于她现在因为有病,政府也同意说她暂时可以监禁在医院里面。

  菲律宾当地电视台报道称,根据相关法律,如果大选舞弊等罪名成立,阿罗约将不会获准保释,这位现年64岁的前女总统还可能面临最高终身监禁的刑罚。庄铭灯介绍说,把阿罗约拖下水的是2007年执政党的所谓"做票"行为。当年因为选情低迷,执政党的选情岌岌可危,也让阿罗约铤而走险。

  庄铭灯:她当时是当总统,当时就已经备受一些丑闻的影响,所以选情对执政党非常不利.阿罗约被控说当时命令在南部的一些省份跟一些地方官员去做票,从反对党候选人的票数减起来加到执政党候选人里面去。其中有一个当时的执政党的参议员本来他是输的,后来因为她们做票才让她当选了。落选的那个反对党的候选人就提出选举抗议,已经是拖了4年,到今年年初参议院重新检票,所以到今年才纠正了这个错误。

  阿罗约2001年当选菲律宾第14届总统,执政期间一度被称作"亚洲铁娘子"。不过,去年6月卸任时被指涉及多宗贪污及选举舞弊案。菲律宾现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发言人卡兰丹表示,菲律宾当局曾向菲律宾人民承诺,要把阿罗约送上审判席,如今她马上就要被审判。

  对于阿罗约遭逮捕,尽管有人表示同情,但庄铭灯说,大多数菲律宾人对此并不意外。因此,即便阿罗约走上被告席,菲律宾政局也不会有大的影响。

  庄铭灯:大部分的人认为她是罪有应得。因为她执政期间贪污丑闻非常多,国会要进行调查,她就千方百计使用她的一些执政的手段和权力去阻止,民众对她执政的印象非常不好。就今天电视台做了一个民意调查,应该是70%几认为今天对她的逮捕是对的。对阿罗约的起诉的话,相对对政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阿基诺政府是以反贪政纲当选的,所以今天对阿罗约的起诉,民众已经期待已久的,大家都在说政府拖了一年多还不起诉,所以大家等这一天等了很久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