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与伊朗恩怨70年:曾长期鼎力支持其专制王朝

2011年11月20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与伊朗恩怨70年:曾长期鼎力支持其专制王朝
伊朗最精锐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曾与美军多次对峙波斯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磨刀霍霍,美国为什么一定要打伊朗?

  战略与历史,是一对与战争休戚与共的孪生兄弟。所不同的是,历史记录战争,而战略,则通过历史对未来的战争进行预判。2007年以来,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一直是国际战略格局中重中之重的关注点。这两个一度“如胶似漆”的国家,何以剑拔弩张?文明的冲突、石油的利益,是什么让它们濒于战争的边缘?……

  疑惑,永远是认知的开始。本文将为您拨开弥漫在美伊关系前的历史迷雾。

  -美伊恩怨三十载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美伊两国关系恶化。同年11月,激进的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扣留数十名美国人质达444天。

  1980年,美国政府宣布同伊朗断交。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对伊政策日趋强硬。布什政府把伊朗列入“邪恶轴心”,并把其看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宗教极端思想扩散的重要源头。

  第1篇:蜜月

  自诩“民主卫士”的美国,长期鼎力支持巴列维王朝

  伊朗近现代史中,充斥着一系列问号,而它们的指向都是美国。二战期间,伊朗是为英国、苏联所控制,何以在二战后迅速倒向美国?而向来自诩“民主卫士”的美国,又何以长期全力支持专制的巴列维王朝?

  伊朗古称“波斯”,是个有5000年历史和文化的文明古国。因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连接处,自古便为兵家必争之地。亚历山大的远征军、成吉思汗之孙——旭烈兀的蒙古铁骑,都曾踏遍这片土地。近代,沙皇俄国与英国又对波斯相争不下,双方各划势力范围后,勉强维持了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性质的政权。进入20世纪后,当地发现了世界罕见的大油田,更引来列强的觊觎。

  二战前,由于苏联撤回了沙俄时期抢占的伊朗殖民地,英国一举控制了那里的石油开采,纳粹德国也趁机向伊朗派出大量专家和谍报人员,并得到当时巴列维政府的器重。二战伊始,伊朗因不想卷入战争而宣布中立,但各列强都不想放过这块战略要地。

  1941年6月,德国进攻苏联。与英国结盟并得到美国援助的苏联,将伊朗视为保障侧翼安全和接受外援的重要通道。于是,苏联和英国同时出兵,分别占领了伊朗北部和南部地区。亲德的老巴列维被迫传位于儿子礼萨·巴列维,出国流亡。

  二战后,巴列维开始同苏联敌对,并冷落英国。在巴列维眼中,财大气粗的美国才能支持他维持王权统治。二战期间,伊朗是美、英向苏联运送物资的重要战略通道,美国就趁机以修建道路、港口为名,派出工程部队和专家入伊。而苏联则一方面声称尊重伊朗王国政府,一方面却在伊朗北部秘密支持对立派阿塞拜疆人、库尔德人,并帮助组建了伊朗共产党(后改称人民党)——此举种下了同巴列维王朝敌对的种子。

  1943年11月,德黑兰会议期间,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都礼貌地拜会了年轻的巴列维国王,罗斯福在其中最受欢迎。于是,巴列维决定向美国请求经济援助,并聘请美国顾问管理财政。

  二战后,由美国提供武器援助,巴列维“御驾亲征”,击溃了苏联支持的北方政权,并于1947年初完成了对全国的控制。在世界范围出现“冷战”的形势下,伊朗完全站在以美国为首的一边,直至1979年巴列维垮台前,伊朗一直是白宫的“铁杆”盟友。

  美国也对得起巴列维。处处标榜“民主、人权”的美国政府,却长期不遗余力地支持专制的巴列维王朝。上世纪50~60年代,美国对伊朗的援助,在中东国家中仅次于以色列。明眼人都看得出,在当时的几届美国总统心目中,伊朗在中东的战略地位与以色列相当。1950年,美国同伊朗正式达成军事协定,向其境内派驻由数百名军官、教官组成的庞大军事代表团,提供美制装备和训练。1979年巴列维王朝倒台前,美国在对外军售中一直把伊朗和以色列并列为提供先进武器的重点。

  美国如此厚待巴列维王朝,自然要得到回报。1955年,美英出面筹划中央条约组织。伊朗同当时的伊拉克、巴基斯坦、土耳其都加入进来。这一条约组织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并列为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反苏反共的三大军事同盟,成为西方对抗苏联的南方前哨阵地。

  巴列维国王长期同美国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两者都得到了想要的战略利益。然而令双方都没想到的是,这种畸形的关系到最后却酿成了突发性的崩溃,美国政府和巴列维王朝都尝到了苦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