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扎菲次子赛义夫被捕 会否成为“烫手山芋”

2011年11月20日 18: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赛义夫会否成为“烫手山芋”

  (记者田栋栋 才扬)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卜19日在南部城市津坦宣布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当天在利南部地区落网,并承诺赛义夫将得到公正的审判。

  分析人士认为,赛义夫落网沉重打击了卡扎菲残余势力,消除了过渡委一块心病,有利于过渡委顺利推进政治过渡和战后重建。但如果过渡委对赛义夫处置不当,他或将成为一个“烫手山芋”。

  利于过渡委推进重建

  据利比亚官方介绍,赛义夫于当地时间19日午时左右在南部塞卜哈地区落网,当时他与几名随从正准备逃往尼日尔。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赛义夫头戴灰色头巾,身着阿拉伯长袍,蓄着胡须,与以往西装革履的形象大相径庭;他右手手指缠着厚厚的绷带,神态凝重地斜躺在一个沙发床上。

  当地武装发现并逮捕了赛义夫,随后用一架运输机将其空运至津坦城。

  赛义夫生于1972年,曾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卡扎菲的继任者,他一直代表其父活跃在公共关系和外交舞台。今年6月,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类罪”为由,对赛义夫签发了逮捕令。10月20日,过渡委武装攻占苏尔特当天抓获卡扎菲,但赛义夫脱逃。

  赛义夫被捕后,过渡委执委会主席凯卜表示,这是利比亚的一个重要时刻。他希望赛义夫的落网能为处于重建阶段的利比亚揭开新的一页,并向全体利比亚人和国际社会保证赛义夫及其追随者将受到公正审判。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卡扎菲死后唯一留在利比亚境内的前政权核心成员,赛义夫是隐藏在西部和南部卡扎菲势力的精神支柱。他的落网从短期来看无疑会为利比亚重建之路扫清一个障碍。相反,如果赛义夫继续在逃,卡扎菲支持者或其他民兵武装可能打着他的旗号发动袭击,阻碍过渡委推进政治过渡和战后重建。

  审判地点出现争议

  虽然凯卜已保证赛义夫将得到公正的审判,但对审判地点的分歧已经出现。

  赛义夫落网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发表声明,希望利比亚当局全力配合国际刑事法院,确保赛义夫得到公正审判。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当天也呼吁利比亚过渡委将赛义夫交与国际刑事法院审判。

  国际刑事法院的一名女发言人当天说,法院已和利比亚司法部门进行了接触,“希望能够确保赛义夫被捕之后所面临的相关程序都符合法律规范”。她强调,利比亚当局在法律上“有义务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

  另一方面,利比亚过渡委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拉吉却表示希望赛义夫在利比亚境内受审。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利比亚当局在国内审判赛义夫,在具体城市的选择上也还会产生争议。班加西是反对派的大本营,安保条件好,且过渡委多数高官都出自班加西;但的黎波里是首都,象征意义浓厚,距津坦也较近。

  鉴于卡扎菲死前曾遭虐待,加之赛义夫身份敏感,过渡委如何选择审判赛义夫地点令人关注。

  会否成为“烫手山芋”

  如果利比亚过渡委选择在本国审判赛义夫,那么赛义夫可能成为一块“烫手山芋”,长期困扰过渡委。

  首先,利比亚司法系统处于瘫痪状态,现阶段没有完善的司法体系支撑审判。的黎波里律师艾哈迈德·穆拉德告诉记者,虽然过渡委已任命了司法部长,但距建立完善的司法系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利比亚当前混乱的安全局势是否能够保证审判顺利进行也是一个疑问。在战争中大约有1万枚地空导弹下落不明,流散的轻武器更是不计其数,首都的黎波里街头随处可见携带枪支的民众,这些都给审判的安保工作提出巨大挑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