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民众对阿与美国战略协议反应不一

2011年11月20日 22: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19日通过决议,支持阿政府与美国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阿富汗民众对此反应不一。

  决议要求阿美战略伙伴关系基于两个主权国家间的关系,驻阿美军必须停止对阿富汗村庄实施夜袭等军事行动,并将其在阿领土上设立的监狱和囚犯交由阿方管理。此外,阿富汗和美国拥有废除协议的同等权利。

  这份有76项条款的决议通过后,投赞成票的与会者称,与美国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将使阿富汗全面受益,一些阿富汗民众也持这个观点。

  在喀布尔街头,市民阿卜杜勒·瓦哈卜对新华社记者说:“我认为,和美国的战略伙伴协议是这个国家必需的。30年的战乱早已使我们厌倦,我们想要和平,不希望周边国家继续干涉我们的内部事务,(与美国签约)这一步骤有助于达到这一目标。”

  但也有一些阿富汗民众不以为然。

  萨希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政工人。谈到与美国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他说:“我对战略伙伴毫无概念。我对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唯一期盼是,他们应该增加我的工资,我一个月5000阿富汗尼(约合111美元)的工资不够养家糊口。”

  “这个国家同其它国家有什么关系对我来说不重要,我天天想着的是物价飞涨我该怎么办。喀布尔的生活成本非常高,但对此无人过问。”萨希首先抱怨今年食物和燃料的价格像火箭一样蹿升,其次才说到安全问题:“每天都有爆炸和死亡,老百姓对两边都不满——塔利班的人弹炸死不少人,外国军队也抓了不少无辜的老百姓。”

  35岁的喀布尔市民阿卜杜勒·瓦萨哈则认为,与美国的协议将导致美军驻扎阿富汗长期化,会引起进一步冲突,他说:“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将在这个国家引发新的冲突,一些宗教界人士可能会鼓动民众借此反对政府和外国驻军。”

  阿富汗塔利班在大支尔格会议开幕前就两次发表声明,宣称会议是阿富汗政府在西方“指使”下,试图使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合法化而实施的“诡计”。

  20日,就在大支尔格会议结束一天之后,数百名阿富汗大学生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首府举行示威,抗议大支尔格会议的决议,要求驻阿美军撤离阿富汗。

  此次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16日在喀布尔开幕。与会者就阿美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以及由阿富汗政府主导的与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和谈等议题进行了讨论。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闭幕式上说,他接受并将采纳大支尔格会议提出的所有建议。卡尔扎伊此前曾表示,大支尔格会议的决议将提交议会上下两院进行投票表决,如获通过将由他签署生效。

  大支尔格会议是阿富汗人传统的议事方式。根据宪法,大支尔格会议由议会上下两院议员、各省议会议长和部族长老等组成。记者章建华 闫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