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班牙反对党获胜已成定局 经济成为决定因素

2011年11月21日 04: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班牙议会选举20日拉开大幕,反对党人民党预计赢得压倒性胜利,获得议会多数席位。选举在欧元区债务危机阴影下举行,经济成为决定因素。

  经济唱主角

  投票定于当晚8时结束,选举结果随后几个小时内出炉。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党获胜已成定局,党主席里亚诺拉霍伊有望出任新一届政府首相。

  现任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放弃参选,阿尔弗雷多佩雷斯鲁瓦尔卡瓦带领执政党工人社会党角逐选举。

  不少选民抱怨现政府行动迟缓,导致经济形势恶化,继而被迫采取紧缩措施,大幅度削减社会福利。

  一名自称安赫尔的选民直言,他将投票给人民党,“就是为了改变”。

  时间最迫切

  对新政府来说,迅速稳定市场信心至关重要。

  选举前一周,拉霍伊多次发表讲话,承诺一旦上台,将立即实行改革,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西班牙洲际银行警告,新政府时间紧迫,“不会享有通常的100天宽限期,上台仪式前就必须公布改革措施和目标”。

  如果拉霍伊当选首相,他将于12月20日正式就职。新政府面临三大棘手难题:削减财政赤字、降低失业率和推动经济增长。

  韩建军

  ■新闻人物

  新首相“稍显乏味”

  人民党主席拉霍伊成为下一任首相热门人选。2004年和2008年议会选举中,拉霍伊两次败在现任首相萨帕特罗手下。

  西班牙媒体报道,拉霍伊行事直接、平实,“稍显乏味”,不过,对期待扭转经济危局的选民来说,候选人的人格魅力并不重要。

  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政治分析师安东洛萨达说,拉霍伊的行事风格转化为优势,“他一直坚持稳定、可预见性的政策路线”,选民视他为可靠人选,寄望他带领西班牙“安全上岸”。

  自我介绍中,拉霍伊尽显平实的风格。“我是里亚诺拉霍伊,西班牙公民,加利西亚人,56年前出生于圣地亚哥。”2005年12月,拉霍伊乘坐的一架直升机在首都马德里附近坠落。他安全逃生,一个中指受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