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东京地铁毒气案真相未明 凸显日本司法局限性

2011年11月21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共同社21日撰文称,受害人数之多以及社会影响之恶劣方面均创日本之最的奥姆真理教案(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案)的审判历经16年终于划上了句号。但是,“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至今仍无法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此案的结束留给人们的印象是原本为查明真相而存在的日本刑事司法在现实中存在局限。

  共同社分析指出,毋庸置疑,其最大的原因是下令实施一系列犯罪的奥姆真理教教主松本智津夫在庭审中途保持了沉默。即便人们充分理解沉默权在刑事诉讼中受到保护这一原则,但众多日本国民可能仍无法完全接受。

  据报道,从对松本的审判开始便有见解认为,由于案件数量和受害者人数众多、证据资料庞大,做出最终判决“将历时数十年之久”。这一指摘反而推动了案件审理的步伐。然而,正如一名受害者遗属所说的那样,“还不知道真相为何,法庭只做出了判刑”。不少相关人士对日本刑事司法所抱的期待不仅仅是迅速定刑,还包括查明真相。

  共同社报道指出,查明奥姆真理教走上穷凶极恶之路的动机、背景、以及吸引众多信徒的原因等谜团,对于不让人们淡忘此案,进而让全社会一起采取措施防止悲剧重演至关重要。在因刑事判决的下达而丧失这一机会的今天,我们必须从各种角度对此案的意义和教训再次展开研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