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姆真理教罪案审判终结 最后被告仍被判死刑

2011年11月22日 15: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最高法院21日驳回奥姆真理教成员远藤诚一的上诉,维持死刑判决,从而实际结束对这一邪教所有被告的司法审理,调查和审理累计耗时将近17年。

  远藤诚一现年51岁,1987年攻读京都大学病毒学博士学位时退学,加入奥姆真理教。判决认定远藤在奥姆真理教制造化学毒剂计划中发挥关键作用,共谋两起沙林毒气袭击事件,致死19人。另外,他关联一名律师被害案和VX毒气袭击案。辩方律师说,远藤没有领导或实施犯罪;他遭教主麻原彰晃“洗脑”,不敢怀疑麻原的命令。

  最高法院主审法官金筑诚志宣读判决书,认定远藤的“一切罪行意在保护奥姆真理教,罪行残忍、没有人道,前所未见”。判决书说:“被告在罪案中滥用科学知识,发挥重要作用,刑事责任极为重大,获判死刑属罪有应得”。远藤有10天时间申请修改判决。不过,最高法院没有变更判决的先例。

  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1984年创立奥姆神仙会,3年后改名奥姆真理教。麻原自称“神的化身”,要求信徒出家并“完全献身于教会,将全部身心及财产交给教主”。

  司法当局认定,奥姆真理教1994年6月27日在日本长野县松本市试验沙林毒气,致使6人死亡,大约600人受伤;1995年3月20日在东京地铁施放沙林毒气,致死12人,致伤大约5500人。另外,这一组织的成员1989年11月杀害反奥姆真理教律师坂本堤及其妻子和时年1岁的儿子。

  奥姆真理教189名成员受到指控,全部定罪;包括麻原和远藤在内,13人终审判处死刑。3名奥姆真理教嫌疑人下落不明,受日本警方通缉。日本法律规定,同案嫌疑人结案前,不对死刑犯行刑。共同社评述,全部被告结案,司法当局预计会加快讨论执行死刑事宜。

  奥姆真理教2000年改名阿莱夫教,受到日本警方监视。阿莱夫教使用麻原的光盘和其他材料,宣扬“麻原回归”。这一组织的“信徒”不断增加,多数是不了解奥姆真理教罪行的年轻人。 (综合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