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气候大会:发达国家"大撤火" 中国欲做"建设者"

2011年11月27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德班11月27日电 题:气候大会前瞻:发达国家“大撤火” 中国欲做“建设者”

  中新社记者 俞岚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8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拉开帷幕。从哥本哈根到坎昆,再到德班,经历一轮又一轮“拉锯战”后,各界对即将到来的这次所谓“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普遍看淡,对实质性成果的预期并不高。

  一些主要发达国家频频释放对德班会议的悲观论调,令这场首次在非洲国家进行的“全球应对气候总动员”阴云密布。美、欧均表示,德班会议“难以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

  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一焦点议题上,两大阵营之间的对峙尤其激烈。美国气候特使托德•斯特恩近日甚至说,“《京都议定书》不在美国的谈判桌上”,美国不会在德班就此问题与各方进行磋商。而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也对第二承诺期坚决说“不”。《京都议定书》是首个为发达国家设定强制减排目标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公约,其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底到期。在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方面,发达国家亦“口惠而实不至”。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大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大撤火”,缺乏推动气候谈判进程的政治意愿。他们纷纷以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核泄漏事故等为借口,在量化减排承诺上“好高骛远”, “说远不说近,不想谈真诚”。

  “但中国在谈判中很积极主动,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在减缓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也做得很认真。”周大地说。

  德班会议前夕,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做出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承诺,并表示将努力推动德班会议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在主要大国一片“唱衰”声中,中国的这一表态为即将举行的这次马拉松式谈判注入了些许信心。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白皮书发布会上介绍了中方的谈判立场。周大地说,这一立场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兼顾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是一个相对合理和公平的方案,有利于破解德班困境。

  在两大阵营交锋的另一个关键问题——资金方面,中国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解振华说,西方国家“现在有困难可以少出一点”,但“经济困难是暂时的,机制是长期要坚持的”,希望在德班会议上就长期资金、绿色气候基金问题等做出相关决定。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际社会希望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尤其是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而中国“一枝独秀”之际,拿“中国的增长说事儿”成为国际政治博弈中的“常规招数”。

  对此,中国亦有清醒认识。解振华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中,只要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中国都会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这点上是没有问题的”。

  但对于 “脱离实际的忽悠”,中国也将坚持底线。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李燕端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有1.5亿人生活在联合国规定的贫困线以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可持续发展仍是中国面临的艰巨任务。”(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