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评北约空袭巴军事检查站:反恐也需要讲规矩

2011年11月29日 04: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北约武装直升机空袭巴基斯坦军事检查站并造成人员伤亡一事,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切明显不同。华盛顿关心的是“误炸”可能让美国失去巴方对打击塔利班的支持。伊斯兰堡更看重的是,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将对明显侵犯巴基斯坦主权的行径作出怎样的答复。

  对事件性质认定的差异,实际上提出以下尖锐的现实问题:美国发起的这场反恐战争如何延续下去?这场战争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

  美国总是把“讲规矩”挂在嘴边。谈论空袭巴基斯坦军事检查站,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美国和北约破坏了国际法准则。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实力有多强,都不能随意侵犯别国主权,这是在地球村一条最基本的规矩。反恐固然重要,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各国的支持与配合也是有前提条件的。

  空袭事件看似偶然,实则隐含着一定的必然。今年6月,美国政府公布了新的国家反恐战略。该战略针对近期全球恐怖主义形势变化做出了最新调整。其中,“手术刀”式的特种打击被确定为反恐战略新思维中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多个国家及地区都有美国反恐特种部队作战的特征或迹象。这种打击方式从根本上讲,与当年小布什政府推出的“先发制人”手段没有太大差别。可以说,“先发制人”是明目张胆的越界打击,“手术刀”则是偷偷摸摸的“越界打击”。这个“界”就是他国的主权。

  在反恐问题上,奥巴马政府虽有调整,但从未脱离过以军事打击为主的战略。美国大力宣扬其反恐取得的成果,以击毙恐怖主义头目的数目作为衡量反恐成果的标准。这预示着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不顾反恐前沿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现实,一味要求按照美国的需要开展反恐行动。关键时刻,美国甚至会不惜侵犯别国主权来换取自身的“绝对安全”。如此反恐,风险就是刺激一些潜在的同情、支持恐怖主义的人员,大量伤及无辜,破坏国际法。培育恐怖主义的土壤将因此更加肥沃,恐怖主义活动蔓延空间也将更加广阔。

  2004年以来,美国在巴基斯坦部落区使用无人机进行轰炸,炸死了1000多名恐怖分子,也造成了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巴基斯坦民众反美情绪十分强烈。在反恐问题上,巴基斯坦和美国捆绑在一起,所付出的不仅是人员牺牲和经济损失,伊斯兰堡对国内安全局势的掌控能力也受到削弱。这非但不利于反恐战争的推进,还有可能留下长期动荡的后患。

  美国和北约需要对空袭巴基斯坦军事检查站一事作出深刻反思,不应只停留在“道歉”和对“误炸”的技术分析上。不从如何切实尊重巴基斯坦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角度去思考,类似的“误炸”仍有可能重演。钟 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