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使馆遇袭折射中东乱局 英伊断交可能性不大

2011年12月01日 15: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当地时间11月29日下午,伊朗民众在英国驻伊使馆举行示威活动。其间有情绪激动的示威者向使馆内投掷石块和燃烧瓶,更有人闯进馆内,砸破使馆窗户并焚烧英国国旗。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事件发生当晚警告说,“会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考虑采取何种措施”。美国白宫也于当日发表声明,表示以“最强烈”言辞谴责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外界有评论认为,这是伊朗战事将起的信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研究所中东室研究员余国庆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英国使馆遭袭事件最终不会演变成军事行动,而会保持在外交层面上。然而伊朗所面临的国际环境越来越不妙,下一步的关键是看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表态。

  在英国驻伊朗使馆冲击事件发生前,美英刚联手对伊朗发动新一轮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下令对伊朗重要的石化产品行业实施制裁,同时扩大对伊朗油气行业的制裁。同日,英国宣布英国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停止与伊朗任何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和子公司之间的交易或商业往来。

  “美英在伊朗核问题的制裁上步步紧逼,不仅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对伊朗制裁的决议,一些西方国家也相继通过对伊朗的单项制裁决议,伊朗国内对此非常不满。近期英美法方面给予叙利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伊朗青少年的情绪很激愤,觉得该展开报复。此外,西方也一直鼓吹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打击,可以说这次英国驻伊朗使馆遭袭事件是这种种原因的叠加。”余国庆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认为,近日以色列一直为对伊朗动武造势,英国媒体也煽风点火,报道称英军正在加紧制定作战计划,以配合美国空袭伊朗,这些也是使馆遭袭事件发生的背景原因。

  伊朗外交部则发表声明对此表示“遗憾”,并强调这是一种“不可接受”的行为。余国庆认为,此次发生的使馆被袭击事件是否和伊朗政府有关并不是重点,即使是伊朗政府有意为之,他们也不会承认,因为这种行为不但违反国际法,也更影响其国际形象。

  “美英和伊朗的矛盾很尖锐,不在这个事件上爆发,就会在其他事件上爆发,偶然性事件折射的是中东乱局的大背景。”余国庆说。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月29日要求伊朗方面严惩占领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有关人员,美国白宫的声明也表现得相当义愤。

  “除了美国自身和伊朗对立的立场外,美国对攻击使馆的行为也有切肤之痛。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示威者冲入美国大使馆,将不少外交人员扣押,美国当时派直升机救援也没成功。此后美伊两国外交关系断绝,至今没有恢复。现在美国表达强烈愤慨比较容易理解了。”余国庆说。

  余国庆认为,伊英两国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英国相应级别外交人员撤离是正常程序,并不完全是受到袭击事件影响。“目前美国和伊朗没有外交关系,英国于1988年恢复与伊朗关系,1998年将两国关系升为大使级,伊英彻底断绝关系的极端局面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保持某种程度的沟通对双方都有好处。相信目前大部分国家不会有连锁反应从伊朗撤走使馆,但不排除有个别国家对形势把握不准,想表明和美英立场一致。”余国庆告诉记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