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与欧美关系突然恶化 "一时之快"令伊朗空前孤立

2011年12月02日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支持政府的伊朗抗议学生11月29日冲击了位于首都德黑兰的英国大使馆,令伊朗与美欧本已紧张的关系立即恶化:11月30日,英国宣布关闭伊朗驻英大使馆,驱逐所有伊朗驻英外交人员;德国、法国和荷兰随后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说,将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伊朗采取决定性的行动。

  有分析称,面对美欧为试探战略底限设下的局,陷入两难境地的伊朗最终选择强硬回击,而这却令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孤立。

  “一时之快”令伊朗陷入空前孤立

  11月29日,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还是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命运,然而,伊朗学生当天冲击英国驻伊使馆的事件,令国际压力一时间从叙利亚转向伊朗。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1月30日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说,英国已要求所有伊朗外交官在48小时内离开英国,并立即关闭伊朗驻英使馆。德国、法国和荷兰随后分别宣布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以示抗议。挪威驻伊朗大使馆也宣布暂时关闭。

  欧盟27位成员国外长12月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商讨如何应对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的打砸英国使馆事件,并检视与伊朗的全面关系。据称,欧盟可能作出的决定包括减少在伊朗的使馆工作人员、召回各国驻伊朗大使以及关闭所有在伊朗的使馆等。

  针对英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遭冲击一事,日本政府11月30日也通过外相玄叶光一郎表示正在研究是否对伊采取新的制裁。此前,日本已对伊朗采取了限制金融机构交易等制裁措施。而曾多次力挺伊朗政府的俄罗斯,11月30日也严辞要求伊朗方面立即采取措施,确保其他国家驻伊朗外交使馆的不可侵犯。

  令人关注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29日除了谴责伊朗学生的行径外,还警告说:“我们预期将会在短期内看到(对伊朗的)某种决定性的行动。 ”白宫发言人卡尼则进一步强调,美国已经建立起前所未见的国际联盟对伊朗施压,并且孤立伊朗。他还特别强调,美国和俄罗斯在伊朗问题上看法一致。

  有分析称,伊朗学生冲击英国使馆的“一时之快”,正使伊朗陷入“空前”孤立的状态。巧合的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11月18日曾预示了这种局面,他称:“伊朗面临前所未有的孤立政策,世界主要强国团结一致,反对伊朗发展核武器。”

  多方试探战略底限激起强硬反弹

  面对空前“孤立”的处境,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1月30日强硬表示:“伊朗将采取报复性措施。”

  有西方外交官警告说,由于核问题伊朗与西方的关系已日趋紧张,任何进一步伤害双方关系的做法都将是一个危险的选择。然而,有政治观察人士却表示,面对西方为激怒伊朗而采取的“全方面”施压,伊朗明知会跳入美欧挖下的坑,却又不得不跳。

  长期以来,美欧及以色列主张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11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伊朗核问题报告称,“有可信证据”表明伊朗有意制造核武器。自此,伊朗与以色列、美国的紧张关系急剧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两年间,伊朗共有13位核科学家莫名其妙被绑架、被暗杀或离奇失踪。伊朗官方曾多次谴责美国和以色列情报机构妄图通过暗杀行动阻止伊朗的核项目进程。此外,11月28日,伊朗中部被认为拥有与核技术有关的设施发生爆炸;11月12日,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一个重要导弹基地发生离奇爆炸事件;10月12日,伊朗革命卫队在伊朗西部洛雷斯坦基地的一个军火库发生火灾并引发爆炸,这些都被认为是美、英、以情报机构在充当“幕后黑手”。

  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美欧的一再“激怒”策略,伊朗政府早已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强硬相向,虽然向西方国家亮明了态度,却会使自己陷入空前的孤立,这不仅会给美欧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乃至动武提供口实,而且会使伊朗政府近年来改善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努力化为泡影;而如果伊朗选择沉默对待,则非但不会得到各方的同情,反而会招致更严厉的制裁以及难以预测的打击行动。两者殊途同归,这也就是为何伊朗明知是美欧设下的局,却不得不接招的原因所在。

  美欧趁机削弱伊朗的借势能力

  “阿拉伯之春”爆发之后,美欧一直想方设法激怒和孤立伊朗,破坏其与穆斯林国家之间相对平衡的关系。此次伊朗学生冲击英国使馆恰好为其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按照美欧的预期,“阿拉伯之春”之后的中东国家应该朝西方民主政权发展。然而,其结果却并没有天遂人愿:亲西方的旧政权被推翻,而伊斯兰政党却日益主导政权。

  自2010年年底中东变局发生以来,借势而起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突尼斯伊斯兰复兴党、利比亚的伊斯兰解放团等组织在中东转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在已经结束的突尼斯制宪议会选举中,伊斯兰复兴党取得了40%的选票,获权组建联合政府。

  在利比亚,过渡政府已宣布未来的政治体制将严格遵循伊斯兰教法典的规范。

  而在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的第一次议会选举中,“穆斯林兄弟会”也大行其道。

  更令美欧措手不及的是,同属伊斯兰政体的伊朗早已开始借“阿拉伯之春”之势,向那些新政权施加影响力,试图改善与其周边国家的关系,至少争取避免在本地区被孤立。

  有分析指出,埃及议会选举的结果无疑大大加剧了美欧的忧虑,因而,“冲击英国使馆”事件给了美欧削弱伊朗影响新穆斯林国家能力的绝佳机会,它们希望通过敲打伊朗的同时也警告新穆斯林国家与伊朗保持距离。(记者 陈小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