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拉里赴缅忙于"平行接触" 尚未跨越解除制裁门槛

2011年12月02日 11: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日,缅甸总统吴登盛在首都内比都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克林顿是50年来访问缅甸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她在与吴登盛会晤时表示,对缅甸最近的改革感到“鼓舞”并希望缅甸继续改革。吴登盛则表示,克林顿的到访具有里程碑意义,“掀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但是,克林顿并没有宣布任何改善对缅关系的重大举措,双方对两国关系趋向也未作出同步预期。

  与昂山接触是基础

  当天,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民族院议长兼联邦议会议长吴钦昂敏和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分别会见了克林顿。据缅甸官方提供的消息称,吴瑞曼在会见克林顿时说,过去缅美关系一直不稳定,他相信现在是把关系恢复到正常的时候了。吴瑞曼还强调,缅甸将继续保持与现有朋友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也将鼓励并确保缅甸的外交关系公开透明。

  克林顿11月30日抵达内比都,计划对缅甸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克林顿行前明言,访缅的原因之一是试探缅方改革的真正意图,期待所谓“进步的火苗”能够“燃起变革的运动”。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初就开始评估对缅政策,并与中国及一些欧洲国家商讨缅甸问题,而这些国家认为对缅甸严厉的经济制裁并不能产生想要的结果。奥巴马政府因而施行“平行接触”战略,即在与缅甸政府对话的同时与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接触。

  美国舆论认为,克林顿访缅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昂山素季支持美国与缅甸政府接触,奥巴马正是在与昂山素季直接通话之后宣布克林顿访缅的。有分析认为,美国对缅新政策的基础就是与昂山素季接触,当前美国政府官员每天都与其进行沟通。美国在放松对缅甸的制裁之前会征得昂山素季的首肯。据悉,克林顿1日在与吴登盛会晤之后,于当晚前往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在出席一个私人晚宴时与昂山素季会面,并于2日上午与后者进行正式会谈。

  “还没到取消制裁的时候”

  过去1年里,缅甸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去年11月举行20年来首次多党制议会选举;今年3月底,缅甸军政府向文职政府移交了国家权力;长期遭软禁的昂山素季在去年大选之后获释,新政府与她进行了多次接触;近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进行重新登记,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议会补选,昂山素季本人也表示将竞选议员。

  在此背景下,此次克林顿到访被认为主要是对缅甸改革“予以回应”。英国广播公司1日发自内比都的报道称,美国最高级别外交官员来访,既是对已经发生的改革的“奖励”,也是对缅甸政府推行更多改革的“激励”。

  不过,美国虽然期待很多,到目前为止却仍未有“回馈”。有美国高级官员此前向媒体透露,美国并无计划在此次行程中宣布终止对缅甸的制裁,美国只会在形式上做出善意的表示。克林顿在与吴登盛会晤后对媒体明确表示,虽然缅甸领导人承诺继续推进改革,但“还没有到取消对缅甸制裁的时候”。克林顿称,要看到缅甸进行更多实质性改革之后,才会考虑提升与缅甸的外交关系,与缅甸互派大使。

  克林顿对缅甸政府与国内民主派和少数民族武装达成和解的努力表示欢迎,不过,她声称仍然对缅甸的人权状况和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的冲突感到关切。她还要求缅甸停止与朝鲜的“不正当关系”。

  访问引多方猜测

  在美国高调“重返亚太”之际,克林顿访问缅甸引起多方猜测。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此举旨在制衡中国对亚太区域特别是对缅甸的影响力。泰国《民族报》1日的报道称,克林顿此行使得缅甸成为中美争夺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新焦点。据《缅甸时报》报道,吴瑞曼在克林顿到访前曾表示,缅甸希望与美国建立正常的关系,但是与美国改善关系,并不意味着与中国关系的恶化。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厄内斯特·鲍尔认为,克林顿此行是正确的一步,因为缅甸改革的动机是“可信的”。鲍尔称,与缅甸接触也与奥巴马政府的东南亚战略相一致,美国意图加强东盟作为地区安全与贸易架构基础的地位,以限制中国的影响力,而加强与东盟的关系就要从各个成员国开始。

  在美国国内,也有一些反对克林顿访缅的声音。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发表声明,称缅甸政权为“非法政权”,“其基因仍是完全野蛮的”,克林顿之行发出了“错误的信号”。此外还有国会议员甚至要求美国政府关注“缅甸的核计划”。(驻泰国记者 吴成良 驻美国记者 王 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