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冲击英使馆遭各方制裁 与美欧关系更趋恶化

2011年12月02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示威者试图冲进英国驻伊大使馆。伊朗首都德黑兰数千名高校学生和群众29日下午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示威者向使馆大楼投掷石块,并翻过使馆大门进入大楼,扯下英国国旗焚烧并换上伊朗国旗。  

  中新网12月2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使馆风波未平,欧盟于12月1日宣布将对继续实施伊朗新一轮的制裁。同时,美国参议院也全票通过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有评论称,美欧与伊朗本来紧张的关系立即恶化。

  11月29日,伊朗数百名示威者冲击了英国驻伊大使馆。冲击事件爆发后,英国外交部迅速做出反应,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作为回应措施,11月30日英国宣布关闭伊朗驻伦敦使馆,并限期48小时要求所有伊朗外交官离境;同时,西方各国纷纷响应,召回本国驻伊大使。

  伊朗“踢馆”引各方谴责 多国撤回驻伊大使

  冲击时间发生当天,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伊朗示威者的行为。安理会轮值主席、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布拉尔说,安理会成员国用最强烈言辞谴责对英国驻德黑兰使馆的攻击。

  同时,德国、法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纷纷指责伊朗违背维也纳公约,没有尽到义务保护外交人员安全的义务。示威发生当天有报道称,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外虽然聚集了大量携带防暴设备的警察,但他们一开始对示威者的行为无动于衷,直到示威活动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后才开始驱赶聚集在英国大使馆前的示威人群。

  作为“强硬”回应措施的一部分,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1月30日称英国已经开始撤离驻伊朗外交人员。同时,英国要求伊朗政府在本周五(12月2日)之前“清空”驻英大使馆,所有外交官离境。

  “踢馆”事件发生第二天,法国、德国和荷兰的外交部11月30日分别发表声明或公报,宣布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挪威关闭驻伊大使馆,以表示对11月29日发生的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的抗议。12月1日,意大利外交部也宣布召回驻伊大使,西班牙外交部则要求伊朗赔偿英国使馆的损失。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伯纳德•瓦莱罗称:“伊朗政府严重违背并破坏了维也纳公约,法国当局已决定召回大使与其磋商。我们还将与欧洲伙伴进一步讨论伊朗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带来的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