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赛义夫被曝重金“买”文凭 英名校收其捐款出丑

2011年12月02日 13: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的母校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颇受质疑。

  这家英国名校邀请独立人员调查自身先前与卡扎菲政权的关系,调查报告11月30日公布。报告说,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处理与卡扎菲家族的关系时“犯错”。

  “一连串的疏忽”

  伦敦经济政治学院今年3月着手“自查”,聘前任法官哈里·伍尔夫调查学校与卡扎菲政权先前的联系。伍尔夫报告显示,伦敦经济政治学院一度与卡扎菲政权联系紧密,存在“一连串疏忽”。

  按照这份报告,学校在前任校长霍华德·戴维斯授意下,曾接受赛义夫经营的一家基金会捐款,总额230万美元,分5年支付。法新社援引这份报告内容报道,这笔捐款的资金来源无法证实,学校仅获赛义夫一面之辞。

  戴维斯今年3月因接受这笔捐款辞职。

  赛义夫2003年获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硕士学位,2008年获这所学校的博士学位。英国《独立报》先前披露,赛义夫在校期间无力完成各类学科报告和作业,赛义夫获博士学位6个星期后学校收取第一笔捐款。

  一项涉及赛义夫博士论文是否涉嫌剽窃的调查正在进行。

  伍尔夫在报告中评论,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曾一度“幼稚”,自负学校可以通过赛义夫“帮助”利比亚。

  脱不开的关系

  伍尔夫的报告把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的做法与牛津大学作对比。

  报告披露,牛津大学曾经拒绝赛义夫入学要求。当时的英国托尼·布莱尔政府提出在牛津大学中给赛义夫提供一个位置,以促进卡扎菲政权改善与西方国家关系。

  按照牛津大学国际发展学院院长瓦尔皮·菲茨杰拉德教授向伍尔夫的讲述,一名外交部高级官员2002年接触学院,希望允许赛义夫入学。“他告诉我……(外交部)乐意在这件事上帮忙,”菲茨杰拉德说。

  菲茨杰拉德拒绝这名官员的要求,英国外交部随后未再强求。他说,撇开职业道德不谈,不合格的学生入学后不一定能跟得上教学进度。

  英国城市大学中东问题学者罗斯玛丽·霍利斯教授告诉法新社记者,卡扎菲政权倒台前,一些英国前政府官员与赛义夫结下私交。

  不能说的秘密

  赛义夫11月18日在利比亚遭捕,随后一直遭关押,利比亚誓言自审赛义夫。

  霍利斯说,审理赛义夫可能抖出他与英国各界之间更多“尴尬细节”。

  英国国防智库三军研究所前任研究员沙尚克·乔希说,赛义夫可能了解不少涉及英国和利比亚先前如何缓和外交关系的内幕。

  他说,如果赛义夫受审时获得发言机会,他可能借助法庭“传声”。(葛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