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反对将叙利亚人权问题政治化

2011年12月02日 23: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何亚非2日在日内瓦表示,中国反对将叙利亚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以人权为理由危害他国领土完整或主权独立的借口。

  当天,在讨论叙利亚人权状况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18次特别会议上,何亚非强调,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但不能成为危害他国领土完整或主权独立的借口。中方反对持续滥用包括特别会议在内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机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对将人权问题引入联合国安理会、国际刑事法院等违反理事会授权的倾向深表关切。

  何亚非说,中方高度关注叙局势发展,主张叙利亚各方应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尽早开启包容平衡的政治进程,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社会正常秩序。同时认为叙利亚问题应坚持在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框架内解决,这符合叙利亚、阿拉伯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希望阿盟与叙利亚从维护叙人民根本利益、中东和平稳定大局及避免外来干涉出发,为结束叙危机加强沟通和协调,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何亚非指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不得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等方式来危害他国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国际社会向叙提供的帮助应有助于缓解叙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何亚非还说,今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已3次召开讨论叙利亚人权状况的特别会议,前两次会议上,各方立场不同,分歧严重。中方希望本次特别会议在讨论叙人权状况时能秉持公正、客观立场,推动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分歧和问题,为早日结束叙危机提供建设性帮助。

  今年3月中旬以来,叙利亚一些地区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叙政府指责破坏分子制造动乱,并导致人员伤亡。上月28日,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的独立国际调查团在提交的调查报告中称,叙利亚军方涉嫌在镇压反政府抗议活动中犯下谋杀、虐待和强奸等反人类罪行。(记者王昭 刘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