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次峰会闭幕 成果丰硕

2011年12月04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次峰会于当地时间3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落下帷幕,首个没有美国和加拿大参加的拉美地区组织正式宣告成立。

  据委内瑞拉通讯社报道,为期两天的峰会成果丰硕。来自33个国家的首脑或代表一致通过《加拉加斯宣言》、《2012加拉加斯行动计划》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执行章程》;并宣布成立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史上最大的一体化组织――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

  此外,与会人员就共同体机制运行原则等内容签署了一系列文件,例如“保卫民主和宪法秩序”条款;同时就阿根廷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主权和核武器、食品安全等议题达成一致。

  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报道说,新共同体的建立不仅给其成员国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政治对话平台,还进一步深化了美洲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一体化进程,加强了地区机构之间的协同和互动。

  厄瓜多尔代表表示,共同体的建立将大大拓展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联系,使两个地区的人民更密切地展开对话、增进理解、促进融合。

  此外,此次峰会特别强调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安全问题。墨西哥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表示,《加拉加斯宣言》指出了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严重、地区冲突不断的大背景下,使该地区“无战争、无核武器、有能力解决内部问题”的重要性。

  据西班牙埃菲通讯社报道,各国代表在峰会上讨论的另一个焦点是共同体未来争议议题的表决方式。大部分成员国认为应该设定一个区分协商和投票方式的合理界限。

  美洲地区组织历来名目繁多,从美洲国家组织、南美洲国家联盟,到安第斯国家共同体、南方共同市场。 2010年,在墨西哥举行的里约集团峰会首次提出建立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以促进地区一体化。该共同体的最显著特征就是包含了该地区所有成员国,但把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发达国家排除在外。

  对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成立,美洲国家组织表示欢迎。秘书长因苏尔萨日前发表公报说,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必将成为一个地区内的高效协调机制。

  据悉, 第二、三届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峰会将分别于2012、2013年在智利和古巴举行。(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