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学者:德班会议应避免强行“并轨”

2011年12月06日 05: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8日至12月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第17次全体缔约方大会(COP17)在南非德班召开。从哥本哈根会议的高预期破灭后的冷静反思,到坎昆会议艰难妥协重燃国际社会信心,德班会议的谈判形势和前景备受关注。

  解决《京都议定书》前途问题是德班会议的核心任务。尽管《坎昆协议》在形式上维护了“双轨制”的存在,但双轨之间严重失衡,议定书的“自上而下”强制减排模式有向松散的自主承诺模式加速转变的趋势。2012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如果没有对议定书前途给出一个明确的交待,《京都议定书》很可能出现名存实亡、“并轨”加速发展的局面。日本、加拿大、俄罗斯均公开表示不会在议定书二期做出减排目标的承诺。一直领导和力促国际气候进程的欧盟也表示自身无力单独拯救议定书,可以有条件延长议定书,但需要授权来启动一个新的谈判进程。《京都议定书》仅一息尚存,随着2012年的迫近,发展中国家维持双轨制,要求发达国家在议定书第二期下明确减排目标承诺的难度不断加大。

  有关长期目标问题急剧升温,面临挑战十分严峻。《坎昆协议》不仅将《哥本哈根协议》控制全球升温不超过2℃的目标法律化,还通过启动充分性评估,强化了1.5℃目标的地位。德班会议围绕长期目标及排放峰值等议题的谈判,不可避免地要涉及未来排放空间的分配。目前各国减排的承诺和各种允诺加总起来距离实现2℃目标仍有不小的缺口。国际上要求各方共同提升减排意愿弥补减排缺口的呼声明显升温。发达国家还力图模糊针对发达国家减排核算规则、可比性和遵约机制的国际评估和审评机制(IAR),与针对发展中国家提高透明度的国际磋商和分析机制(ICA)的性质上的差异,从制度设计上寻求对等。

  落实资金、技术转让和适应等问题的具体安排任重道远。《坎昆协议》虽然就这些议题确立了谈判成果的基本框架,并取得一些积极进展,但各方在机制设立等具体问题上仍有较大分歧。尤其是资金问题,将是德班会议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快速启动资金(2010-2012)到2012年底截止,发展中国家强调在后续资金问题上,一是保证2013年能立即获得资金,不能出现时间上的滞后,二是2013年到2020年,要保证资金来源逐年大幅度增加,直至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规模。但现实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欧洲陷入债务危机,发达国家履行减排、资金和技术转让义务的政治意愿不断弱化。而小岛国和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对中国各方面的期望不断提高,中国的出资压力也不断增大。

  国际气候谈判难以打破僵局,加之美国面临大选,欧洲债务缠身,不少国家政府面对国内政治动荡和经济危机的挑战,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度有所下降。预计德班会议,在发达国家缺乏政治意愿,各方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依然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工作层面的谈判将很难有实质性进展。

  德班会议的历史使命,除了力图在资金、适应等部分议题上形成阶段成果之外,最重要的是,应该向国际社会表明政治意愿和前进的方向,避免强行“并轨”造成国际气候进程的倒退和因国际规则真空出现混乱。只有真正承上启下、顺利过渡,才能将国际气候进程引领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陈 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