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美以采取秘密破坏行动阻挠伊朗研发核武

2011年12月06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一座军事基地上个月离奇爆炸。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前情报官员和专家认为,美国与以色列同这起事件脱不了关系,美以两国连同其他国家为瘫痪伊朗核计划已开始发动“秘密战争”。

  报道称,美以采取秘密破坏行动意在干扰伊朗研发核武器,这么一来,以色列或美国为消除或削弱伊朗核威胁而展开的空袭行动就可免了。

  11月12日,一场威力强大的爆炸摧毁伊朗革命卫队在德黑兰附近的基地,基地内的建筑几乎被夷平,有17人被炸死,其中一名遇难者是伊朗“战略导弹之父”莫伽达姆将军。

  报道引述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伊朗问题专家克劳森的话说,看来对伊朗打的是一场21世纪战争,除了暗杀、发动网络战,也在搞半公认的破坏行动。

  报道说,无论采取哪一行动都必须高度保密,知情人士一定守口如瓶。

  报道称,美国和盟友多年来一直想方设法要阻延伊朗研发核武器的进程,比如在“供货”源头着手,利用供应商向伊朗提供存有缺陷的部件、计划或软件。虽然这类破坏并未露出任何蛛丝马迹,但是伊朗核计划在最近几年确实遇到了重重障碍,未能取得进展。

  曾在中央情报局工作的凯勒说:“很肯定,我们在做这种事。”他认为中情局防核扩散组显然在执行这项任务,阻挠伊朗核武器计划。

  2010年伊朗核计划电脑系统遭“蠕虫”病毒侵袭,许多西方专家都认定是美国和以色列的技术人员在暗中搞鬼。

  据报道,病毒“蠕虫”入侵伊朗浓缩铀厂电脑系统,导致离心机失控,不停旋转最终报废。不过,美国和以色列政府都异口同声否认,伊朗核设施遭网络攻击一事与他们有关。

  根据美以情报官员和导弹专家的观察,伊朗革命卫队基地爆炸,使伊朗发展先进长程导弹的计划受到重挫。该基地是伊朗重要的导弹测试场。

  卫星照片显示伊朗这座导弹基地被炸得面目全非。爆炸原因至今还是个谜,美国官员表示,这可能是一起意外,或许是因为伊朗缺乏经验,无法掌握这种高危技术。

  伊朗一些官员则认为是有人在搞破坏。在爆炸事故中丧命的莫伽达姆将军成了伊朗另一个“殉难者”;多年来,已有好几个伊朗核科学家在德黑兰街头遭人刺杀。

  美以双方的官员近日在谈论这起事故时,对爆炸原因似乎少了点“好奇”。一名西方情报官员说:“只要能阻延伊朗核武器进展,哪怕是延迟一点时间,或者拖慢一些时日,对我们来说都是小小的胜利。”

  对于爆炸原因外界有种种猜测,其中一个说法是基地遭某种武器击中引起大爆炸,包括由隐形飞机发射的导弹。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最近发表的报告指出,伊朗已开始发展固体燃料引擎,这是个“转捩点”,掌握这门技术,意味着伊朗已向长程导弹迈进一步。

  报告执笔人弹道导弹专家埃尔曼说,发生爆炸的基地,过去几年大大地扩展了规模。从基地卫星图像中仔细观察损毁情况以及其他证物,可以断定伊朗在发展固体燃料技术。

  他透露,该基地周围设有重重的保安设施,周边的沙漠地带有军营和许多建筑群和地下掩体。在谷歌卫星地图上,这一切都一览无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