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盘点奥巴马参选3大难题:支持率成最紧迫问题

2011年12月06日 13: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盘点奥巴马参选3大难题:支持率成最紧迫问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地时间12月3日,饱受性丑闻困扰的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商人赫尔曼·凯恩宣布退出2012年美国总统竞选。共和党预选版图迅速明朗化,奥巴马明年的对手似乎即将浮出水面。

  难题一:金里奇

  12月1日,《纽约每日新闻》公布了一项出人意料的民意调查。民众投票倾向调查显示,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处于共和党候选人排行榜的顶端,与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的民意支持比率为38%∶17%,具有21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

  根据另一项全国性的民意测验,这位前众议院议长甚至以微弱的优势领先现任总统奥巴马。金里奇对奥巴马微弱的优势为45%∶43%,具有2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这是金里奇第一次在全国性民意测验中超过奥巴马。

  纽特·金里奇是坚定的共和党人,在1995年到1999年期间担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他率领共和党在1995年取代民主党成为美国众议院的最大党派,终结了民主党在国会下院长达42年的第一大党的历史,被《时代周刊》选为当年的年度风云人物。在今年11月30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新一轮电视辩论中,金里奇表现出色。辩论之后,他至少在3个全国性民调中位居第一,获得了共和党主流保守派人士的支持。

  凯恩退选后,金里奇在第一时间向凯恩表示慰问,拉拢凯恩支持者的意图十分明显。凯恩的支持率有8%,金里奇若能获得这部分选票,那么他最终战胜罗姆尼、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难题二:经济

  总统大选中,经济无疑是最关键的指标之一。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奥巴马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感到不满的人超过一半。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让人不敢对奥巴马的连任之路过于乐观。

  最近,奥巴马收获了一些好消息。美国劳工部12月2日公布的最新就业数字:美国11月的失业率为8.6%,比10月下跌了0.4个百分点,是两年半以来的最低。奥巴马当天发表讲话说,过去一年零9个月的时间里,美国经济在私有领域创造了约3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的50万个岗位是在最近4个月之内创造的。此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12月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28个月扩张。11月中旬,奥巴马签署了一项帮助退伍军人就业的税收优惠法案。这是近期奥巴马政府推动就业努力中首次获得国会通过并签署生效的一项举措。

  但是,分析认为,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的一系列关键动力尚未恢复。外部有欧债危机的拖累,内部有巨额财政赤字和债务的挑战、国会两党迟迟拿不出减赤好办法的尴尬,而且奥巴马在创造就业岗位方面也没有更好的手段,美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难题三:民意

  奥巴马竞选阵营目前最感紧迫的是奥巴马的支持率仅为43%。从历史上看,总统支持率低于50%表明选民对该总统相当不满。评论家认为,如果现任总统候选人在大选前一年的支持率低于50%,这位总统必定无缘连任。

  不过,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刊文指出,选民对奥巴马个人的好感依然很高,达到近70%。一些选民认为,目前的经济困境不能都归咎于奥巴马政府。而且,共和党虽然声称美国经济需要从根本结构上进行改革,但是提不出具体方案,这让奥巴马可以指责共和党,说他们宁可保护美国人口中1%的富人,而不愿帮助普通的工薪阶层。

  此外,以“强制参保”为核心内容的医改法案是奥巴马上台后力推的一大政策。该法案要求2014年起所有美国人必须购买医保,否则将被罚款,希望借此使全美3200多万没有医保的人获保,实现“全面医保”的目标。以共和党为首的“反医改阵营”最终以“医改违宪”为由成功将此案提交最高法院,谋求推翻奥巴马医改法案。最高法院计划在明年6月底做出裁决,那正是民主共和两党竞选活动最关键的时刻,届时不论结果如何,都将对总统大选造成重大影响。(记者 张 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