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杜马选举“乱象丛生”难阻普京当选大势

2011年12月12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俄杜马选举“乱象丛生”难阻普京当选大势

  作者 李亚南

  虽然离俄罗斯2012年总统大选还有近3个月,外界却普遍认为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车王易位”几成定局。但继10日2.5万人在莫斯科市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重新进行杜马选举之后,政府支持者12日也在莫斯科举行集会。一时间,被称为总统大选“试金石”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呈现出“乱象丛生”之态。普京能否顺利重返政权之巅顿添悬念。

  其实,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由于“职权有限”,其选举之前并不太受媒体关注。但此次选举结果揭晓后,执政党“统俄党”得票率未过半,同时一些民众质疑投票过程存在舞弊行为,使得一场普通选举演变为一次“特别事件”。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此次选举结果和抗议活动存在因果关系。其实,俄罗斯选举中的一些违规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但由于以往其他政党和“统俄党”差距悬殊,所以一直没有人拿此事做文章。

  这位俄罗斯问题专家分析认为,虽然“统俄党”此次仍然获胜,但与其他政党差距明显缩小。这就“激励”了某些反对党“勇敢”地站出来,宣称自己应得到更多的支持,为明年的总统选举“造势”。

  姜毅表示,俄民众此次“激烈发声”也确实有对执政党不满的因素。一些选民对政府在加强执政能力过程中长期未愈的官僚主义、贪腐等顽疾颇为不满,希望借此机会向执政党施压,迫使其正视问题的严重性。

  对于此次俄杜马选举,国际社会发出的否定之声也不绝于耳。法国《解放报》称选举为“民主徒具其表”;德国《明镜》周刊则批评以改革者自居的普京的“民主管理”不过是为自己服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直指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正”。

  姜毅认为,无论是来自国内还是国外的压力都不会轻易改变普京明年赢得大选的结果。就俄国内而言,大多数抗议民众只是表达一种诉求,希望当权者能倾听和重视自己的意见,并不是想改变政权。况且,抗议活动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领导中心。而对于一些西方国家,他们只是站在一个不同的角度对俄罗斯政治现状发表意见。选举是俄罗斯人民自己的选举,抗议是为争取俄罗斯民众自己权益的抗议,与他国无关。

  然而,突如其来的抗议风波也确实给10年来习惯于在平稳中执政的俄政府带来一定的压力。有分析认为,面临支持率下滑的形势,执政党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对此,姜毅分析道,执政党在短期内对抗议作出“妥协”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即使是俄反对派,也还没有明确提出他们想要的改革方案。(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