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犬牙交错的中东乱局的背后

2011年12月14日 13:0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期对峙的伊朗与美国目前已到了剑拔弩张之势。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8日称,伊朗已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厉制裁”,美国将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与之相呼应的是,欧盟冻结了143个伊朗在欧盟实体的资产,禁止37名伊朗人入境。英国《卫报》日前撰文说,西方目前对伊朗的强硬态度,与入侵伊拉克前的形势类似,制裁只为军事进攻伊朗铺平道路。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的表态则更令人匪夷所思,他暗示以色列也许不会事先通报世界大国就发动军事打击。以色列《国土报》2日则以“秘密战争”为题称,爆炸、致命的电脑病毒和其他各种“意外事件”表明,破坏伊朗核计划的行动正在进行,要么是西方情报机构,要么是内部反对组织,或者两者皆有。奥巴马总统虽未对伊朗发表战争警告,但似乎也对与国际社会共同制裁伊朗踌躇满志,他说,“我们刚刚执政时,世界是分裂的,然而伊朗却是团结的,他们正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向前推进,然而今天,伊朗已被孤立,而全世界却是团结的,我们对伊朗施加了前所未有的严厉制裁,正从伊朗内部对其产生影响。”美国一些政要甚至扬言“最终改变伊朗的政府是必要的”。奥巴马政府显然希望通过施压造成伊朗内乱,美国便可不战而屈人之兵,推翻伊斯兰革命政权。不仅如此,美国还在利用“巧实力”和“软实力”削弱伊朗斗志,美国开辟的虚拟驻德黑兰大使馆网站,希拉里•克林顿在网站视屏上笑容可掬地“问候伊朗人民”。

  面对美国和西方的制裁,伊朗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硬,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令伊朗军方、情报、安全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伊朗免受外界攻击;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随后下达命令,要革命卫队做好预防军事打击和偷袭的战斗准备;革命卫队将伊朗的“流星-3”远程导弹布置到各秘密防御点,避免遭敌人攻击或用于反击;伊朗空军还迅速组建了多个“快速反应小组”,并针对假想敌空袭展开了多次演习;为了鼓舞士气,伊朗高调宣传“击落”美国无人机;伊朗还在美国宣布开通虚拟驻伊朗大使馆网站,开通后不到12小时就将其屏蔽,伊朗外交部发言人8日说,美国开设虚拟使馆的举动无法赢得伊朗人民的心。

  虽然“山雨欲来风满楼”,但伊朗舆论并未表现出对与西方关系恶化的担忧。伊朗新闻台2日就英国降低与伊朗外交关系规格一事播放了以“英国难以撼动伊朗”为题的评论,“尽管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敦促欧盟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对付伊朗,包括冻结伊朗央行在欧洲的资产,但欧盟国家的代表却在这一问题上陷入分裂”。伊朗舆论认为,陷于主权债务危机的欧盟各国自保都来不及,哪还有心思集体制裁伊朗,伊朗一位官员甚至说,伊朗一定能从西方的分歧中“发现逃避制裁的机会和缝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3日表示,其他欧洲国家不应为英国而牺牲他们与伊朗的良好关系。

  而美国的动作也耐人寻味,西方媒体透露,美国曾试图派遣驻阿富汗美军特种部队前往出事地点,抢回那架无人机;或派遣一个特别行动小组潜入伊朗,炸毁无人机;或派出战斗机空袭摧毁无人机。然而,由于担心这个秘密行动一旦败露会被伊朗指责为发起“战争行动”引发大规模军事冲突而最终放弃,不论美国出于何种考虑,这种“示弱”更使得伊朗增强了在军事上对抗美国的信心。

  就大形势而言,美国正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推进“战略脱身”,美国对叙利亚是否动武犹豫不决,同时被利比亚、埃及和也门等国乱局的“善后”搞得焦头烂额,欧债危机又使得大西洋联盟各国同床异梦,加上南美国家阿根廷突然转舵,武力包围马尔维纳斯群岛对抗英国,并主动向伊朗示好,以色列与土耳其这两大盟国的对立,美国不得不一面对伊朗施压,一面调解盟国之间的矛盾,这一切导致美国自身力量因分散而捉襟见肘,很难想象美国在此时会发动针对伊朗的全面军事打击,但巴基斯坦一些舆论指出,不能排除美国再多搞几次“意外事件”教训伊朗,如同他们对巴基斯坦所做的那样。德国《图片报》日前说,伊朗占据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如果战争开打,将打击西方经济体的“骨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