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媒体:阿拉伯革命一周年 已到初步总结之时

2011年12月14日 13: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回声报》12月12日文章】题:阿拉伯革命一周年

  阿拉伯革命是在差不多一年前因为突尼斯一位小商贩被打了一记耳光而引发的。尽管这场革命的最终意义、影响的范围甚至是相关的时间表等目前还都无法最终确定,但现在到了进行初步总结的时候了。

  最重要的是,这一进程目前还在继续,其影响范围还在扩展。即使是在一些革命的大火尚未燃烧的地方,也已经出现了星火燎原之势。没有一个国家敢说自己能置身事外。继突尼斯和摩洛哥之后,阿尔及利亚不受这场革命冲击的可能性很低。谁敢担保沙特阿拉伯能够在这场复杂的巨变中全身而退?通过这场革命,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以自己的方式拥抱了现代化。这是一种符合伊斯兰主义运动所设定标准的特殊现代化。其表现形式是公民社会反对执政当局的独裁专制与贪污腐败。2010年至2011年的冬天在历史学家眼里或许根本算不上是“阿拉伯之春”的一部分: “阿拉伯之春”的说法具有过于浓烈的欧洲中心主义的文化色彩。但它仍然可称得上是自1916年至1917年奥斯曼帝国解体以来出现的最大规模的转折。从其偶发性以及不可避免性等角度看,阿拉伯革命的说法还是可以成立的。

  但在革命这一独一无二的事实以及伊斯兰主义政党势力不可避免上升的背后,是各地局势令人惊叹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在该地区的“中央帝国”——埃及,人们至今还在探寻这些事件的意义。这场被军人“窃取成果”的革命是刚刚揭开序幕,还是说它已经在对宗教狂热崇拜的阴影下、以一种最令人不安的方式宣告结束了?

  在“该地区的巴尔干”叙利亚——它是该地区继埃及之后战略地位最敏感的国家,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尽管得到了伊朗的支持,但它是不是会迅速倒台?或者说这个国家正处于内战的边缘——站在交战双方背后的则将是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在这一过程中既想保护自身边境,同时又想趁机扩大影响。对于它所采取的一些明目张胆的行为,我们又应当如何来看待?

  在突尼斯和摩洛哥,那些温和的伊斯兰主义者的获胜意味着它们将向土耳其模式靠拢,这多少会令西方感到放心。然而,对这两个国家来说,温和伊斯兰主义者的获胜有着不同的意义。对于实行君主体制的摩洛哥来说,宗教的合法地位将有助于促进社会的稳定,而对突尼斯来说情况则并非如此。至于利比亚,其出现混乱与动荡的风险还很大。如果有朝一日,利比亚也出现了与伊拉克类似的情况,是不是意味着这样的一种说法得到了验证:西方很容易赢得战争。却会输掉和平?

  阿拉伯革命的第三个方面与我们欧洲人有关。 那些如今正在受到革命风潮影响的地中海沿岸国家最终并不会加入到欧盟当中。我们今天的财力也不可同日而语。然而,无论是对待中东欧国家的政权,还是对待阿拉伯和马格里布国家的当权者,我们都过于宽容了。我们应当对后者采取一种开放与区别对待相结合的态度:换言之,既不害怕,又不姑息。伊斯兰主义从来就不是、未来也不可能是解决该地区挑战的应对之道,这里所面临的首先是经济和社会问题。让妇女戴上面纱并不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于解决温饱、开启民智。(作者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